思南:防控一线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2020年02月10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南防控一线,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王前会 摄
思南防控一线,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王前会 摄

他是派出所民警,思南县公安局塘头派出所副所长,中共党员安超越。

她是医务工作者,思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怀孕九个多月的孕妈妈,梁艳。

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舍小家护大家;他们,用行动书写使命。

疫情面前,他们勇赴一线,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彰显“警魂热血 医者仁心”。

大年三十,刚准备好年夜饭的安超越父母听到了儿子正同儿媳妇梁艳商量着回单位上班的事情,而这时,距离儿子媳妇回到家才不到两小时,仔细询问才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省医务人员和部分警务人员马上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回到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难得回来一趟,一家人一起吃了年夜饭再去吧,自己有车,回去也方便!”平时话语不多的安父焦急地对儿子儿媳说道,“爸爸妈妈,你们说好的陪我过年呢,怎么又要留我一个人在老家?”两岁半的女儿委屈地抱怨着,“宝贝乖,爸爸妈妈也很想在家陪陪你和爷爷奶奶的,但现在爸爸妈妈临时有紧急任务,不能耽误,不然就有好多好多人回不了家了……”“爸妈,我们要马上赶回去,就又要麻烦你们老人家帮我们招呼崽崽了,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我们任务结束了就回家……”望着老人和孩子不舍的眼神,安超越和妻子梁艳语重心长地叮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夫妻二人来不及吃年夜饭,当即赶回了工作单位,迅速进入了战“疫”一线。

安超越回到工作岗位后,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每天忙碌于辖区内的接处警、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和娱乐场所监管。担心矛盾扩大升级,他认真对待和处理每一次的接处警;不放心娱乐场所、担心人员聚集,他给娱乐场所加锁上“双保险”;担心排查不到位产生隐患,他逐户核实登记情况定期监管。他说“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只有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没有捷径可走”。

梁艳,挺着怀孕九个多月的大肚子,每天奔走于医院。“虽临近预产期不能干重活,但给病人测体温,给大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科室后勤保障,这些简单的事情我完全没有问题,在这种紧要关头,我必须坚守”。繁忙的工作,让她差点忘记自己是一个孕妈妈。她每天关心和记录每个入院病人的情况,随时监测体温,叮嘱大家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用最贴心的服务、最真诚的微笑对待每一位病人。

同在思南,身处防疫第一线,安超越和梁艳却半个月没有见上面。安超越担心怀孕九月的妻子行动不便,梁艳担心女儿在家想妈妈,夫妻两都为没能给父亲庆生而内疚。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了解相互的工作情况,互相加油鼓劲。“等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回家!”安超越对梁艳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加油!”

战“疫”面前,他们是亲人,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逆行者”,是“越是艰险越往前”的“勇敢者”,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者”,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医生、警察的坚守,才凝聚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王前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