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技术,准备养两头母牛

程焕 整理

2020年02月1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活到65岁,腰杆越来越挺直了,走路都带风咧。凭啥这么神气?因为我打了个翻身仗,成功摘掉“贫困帽”,心里头别提多痛快。

其实我也不是没闯劲的人。早年间我就离开村子出去打拼,上过工地、进过工厂,在外面折腾快40年,虽然没积攒下啥家业,但也娶了老婆生了娃。2014年,媳妇觉得跟着我没指望,扔下10岁的闺女跑了。家都散了,我们爷俩走投无路,灰溜溜地回到百户村。

砍下几棵树,买来些油纸布,我搭个窝棚凑合生活,比流浪汉强不到哪去。实在不忍心让娃儿遭罪,我四处求人赊来建材,自己动手施工,花大半年时间盖起一座砖瓦房。兄弟家条件也不好,我又把80多岁的老母亲接来一起住,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真够憋屈。

好在村里伸出了援手,2017年,我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每个月都能领到一笔生活补贴。后来,政府又补了1.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帮我将屋子重新拾掇一遍,连家电都置办得妥妥帖帖。

一个大男人,总不能让政府养一辈子吧,我日思夜想都盼着早点摘掉头上的“贫困帽”。

村里给我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每个月收入800元。干完指定任务,我又跑到村里合作社务工,一天也能有几十元进项。去年,我家综合收入超过2万元,算下来人均收入有7000多元。年底,村里经过评议,再报到镇里和县里审核,终于把我家从贫困户名单里清退了出来。

今年,全国人民都要奔小康,我老孟不能拖后腿,脱了贫还得想办法致富。村里不少人养牛发了家,我早就向他们请教了养殖经验。过完这段非常时期,我准备去弄两头小母牛回来养,等它们长大后,每年下两头小牛犊,又是一大笔收入。另外,村里出山的路修通了,以后基地的农产品肯定会更好卖,只要舍得下力气,不愁没赚钱的活干。

姑娘下半年就要上高中,有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兜底,钱上我不担心,只要她有本事念,我就有信心送她上大学。好日子才刚开始呢!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百户村村民孟礼全讲述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0日 12 版)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