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多措并举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0日10:45 |
小字号

德江县通过采取“划区分片、围栏轮牧”肉牛养殖模式组建“牛超市”,提高肉牛养殖科学化机械化水平等多种有效举措,切实降低肉牛养殖成本,带动群众养牛稳步增收,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力探索推广“划区分片、围栏轮牧”肉牛养殖模式

走进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德江县长丰乡米阳山牧区,2000亩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的养牛牧草铺满了四周连绵起伏的山峦;山坡上,100余头膘肥体壮、毛色靓丽、长势喜人的能繁母牛“点缀”在无边的“绿毯”上。牧区草丰牧壮的景色宜人,使人陶醉,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就在去年,米阳山还是另外一番景象——目之所及,除了一小部分用于种植庄稼的斜坡田土,其余全是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满目萧索。

2020年10月9日,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德江县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积极着手在长丰乡米阳山流转斜坡田土、荒山荒坡2000亩,建植人工改良多年生豆科和禾本科混播型放牧草场,探索降低能繁母牛养殖成本新模式。

去年以来,公司坚持“生态优先、草蓄平衡”原则,通过划区轮牧、放牧补饲方式,实现草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接下来,将聚焦肉牛养殖“降本增效”,围绕到今年底全县累计发展肉牛放牧型人工草地12万亩以上目标,示范带动全县各乡镇(街道)重点选择3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或撂荒土地,建设规模适度的围栏轮牧能繁母牛家庭牧场人工草地。

如今,长丰乡米阳山形成了养殖500头能繁母牛、年出栏400头育肥牛的规模核心种场。

“家门口有‘牛超市’就是好!”

“家门口有个‘牛超市’就是好!买牛更方便了,养牛成本节约了不少,牛源质量也不用担心了。”在德江县复兴镇贾村、高山镇方家村、共和镇街上社区的“牛超市”里,一头头牛膘肥体壮、毛色靓丽。本乡镇及周边乡镇慕名前来“牛超市”看牛买牛的群众络绎不绝。

德江是山区县,县域内大型牛交易市场少,群众外出买牛成本高、难度大、经验不足,为切实解决德江县广大群众买牛难、买牛贵、买牛有风险等实际困难,引领群众尽快步入养牛致富快车道,2020年7月,该县创新提出建立“牛超市”后,县牛羊产业协会积极响应,全力推进“牛超市”建设。

“德江各‘牛超市’针对本县困难群众购牛,一律采取平价销售。此外,贫困群众前来购牛,只需支付一半购牛费,待牛养大出栏后,再支付剩余购牛费用,以此带动贫困群众养牛致富。”德江县牛羊产业协会负责人告诉笔者,建立“牛超市”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好买牛、买好牛,带动全县贫困群众通过养牛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目前,该县已在复兴镇贾村、高山镇方家村、共和镇街上社区规划建立三个“牛超市”,累计向群众售牛3900余头。

大力推行发酵床养牛和提升肉牛养殖机械化水平

“利用发酵床养牛可以除臭气、无污染;可以节省清理牛粪需要的劳动力和水电等资源……”在德江县沙溪乡四堡村黔北鸿泰畜牧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一边给牛喂食,一边向笔者列举用发酵床养殖肉牛的诸多优点。

除了引导群众大力推进肉牛科学化养殖,德江还积极推动全县肉牛养殖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该县自2017年把肉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进行重点培育以来,全县肉牛养殖主体不断增加。2020年10月,该县招商引进集农用机械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夫兄弟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德江县城北经济开发区。

“总投资8000万元,集农用机械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农夫兄弟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德江县城北经济开发区,必将有力推动全县肉牛养殖及饲草种植加工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助推全县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德江县牛羊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安海军)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