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笔记本里的养牛“账”

2021年03月12日12: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调研养牛场情况。

日前,天气还有点冷,桐梓农商银行芭蕉支行杨经理一行走访一位贷款客户。

“李主任,杨经理,你们来了,快快快,请坐请坐!”看到杨经理一行,说话的大哥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连忙招呼我们坐下。

这位大哥,正是桐梓农商银行芭蕉支行信贷支持的一位养牛大户,他是杨经理的优质客户,大家叫他“老王”。

“婆娘,快烧油茶,信用社的领导来我家了。”眼看杨经理一行走近,老王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对着在家里面的嫂子大喊。

“老王,新年快乐,听说你的牛儿下崽了,我们特意过来看看。”言谈间,杨经理已经一头钻进老王家新建的砖混结构养牛场。

牛儿壮,有希望。

养牛场供水、供料、通风、排粪等设施一应俱全,几十头大大小小的牛关在其中,有的正舒适地吃着草料,有的站在一边反刍,也有的在闭目养神。

出了牛场,杨经理一行听老王细说去年那场数十年不遇的水灾。

去年6月22日,桐梓县发生特大暴雨,全县包括芭蕉镇在内的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老王原本的木架养牛场被汹涌的洪水冲得摇摇欲坠。

好在牛群转移及时,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洪灾过后,新建牛场的事却让老王犯了愁,家里的积蓄全部投入了牛场的周转,实在是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恢复灾后的生产!

去年夏天洪灾前后那段时间,杨经理可是没少往老王家跑,和他们两口子聊养殖技术、聊市场形势、聊信用社的惠农政策,成为老王发展路上的“知心人”。

在杨经理看来,老王两口子是地地道道、老老实实的本分人,对生活也是精打细算,加上他年纪还不到50岁,身体也着实硬朗,正是年富力强干事业的年纪。

老王在发展养殖上有畏难情绪,他担心亏本,灾前只养殖了六头牛。杨经理觉得老王有技术、有干劲、有思路,于是为老王想法子、指路子,洪灾后更是积极动员他新建养牛场,把规模整大点,最好是还可以养殖几头母牛产崽。

犹豫不决的老王终于下定决心铆足干劲,扩大规模,放手一搏,到支行办理了30万元贷款。

走进养牛场。

“多亏有信用社支持,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目前牛市行情也还可以,我也算看到了希望。”老王一边说,一边从裤兜里掏出一个小笔记本。

“来,我给你们算一笔账。”打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关于养牛和养牛场的每笔收入和支出。

“你们看,我去年从信用社贷款30万,用10万修了养牛场,余下的20万用来买了牛儿。”老王翻开另一页,继续给杨经理一行讲述笔记本上的故事。

“按现在的行情,成年肉牛市场价18块钱/斤,一头牛差不多能卖二万四五,体型肥点的能卖二万七八,再过两个月等这批肉牛出栏,我准备再把养殖规模翻个倍。”老王笑得很灿烂。

“冬季会采用添加辅料酒糟或者豆渣代替牧草,价格在两三角左右一斤,成年肉牛每天增重2-3斤,毛收入一天45元,除开成本,一头牛一个月的利润400元左右。”

老王继续算账。

“现在我有成年肉牛25头,母牛5头,母牛可以每年繁殖一胎,幼牛一般三、四个月出售,价格在8000-10000元左右。”

老王说,一般情况下,买进的幼牛500斤左右,喂养一年可以增加到1500斤左右,这样算下来,喂养一头牛年平均利润约5000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养牛还有这么多门道,真是一门学问!

看着老王这个小小的笔记本,从他满是笑容的脸上和坚毅的眼神中,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创业的激情和干劲。

从老王家里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刺破云层,洒向地面,照在我们身上暖洋洋的。

“哞——”身后,老王养的牛发出一声长啸,声音穿过层层叠叠的群山,传到了山外! (文/图 李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