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50次列车两名防疫后勤志愿者关键时刻拿得出“货”

2020年02月09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队队长都勇为李锐(右)点赞
车队队长都勇为李锐(右)点赞

广播员胡熏月最近有点忙,除了忙着把防疫知识学扎实,为旅客讲解得更通俗易懂,还把朋友圈好好“盘”了一遍。她的目标清晰明了:尽快买到口罩、洒精和消毒液。

听到1万只“海量”口罩的需求,众好友纷纷咂舌摇头。也有的为她支招:持公函到生产企业排队等。

等,是胡熏月眼下最煎熬的字眼。

胡熏月值乘的Z150次列车,由贵阳开往北京西站,单程运行27个小时。每个班组会在连续6天内4次经过湖北,每天有近140名该趟列车的职工在线上往返驰骋。胡熏月等不起也熬不住,口罩稀缺又至关重要。她只得硬着头皮把买口罩的任务分派给了几位好友。自己则利用休班时间,开车到郊区位置相对偏僻的药店去碰运气。见到酒精和消毒液,她统统“扫”回来。为了多买上几瓶限购的酒精,她的车上头天坐的是妈妈,第二天换上77岁高龄的外婆,第三天又是丈夫。

短短几天,胡熏月的朋友帮她筹集到800只口罩和40桶消毒液。

消毒液大部分捐给了居委会和小区物管,她坚决不留姓名也不让报道。自家留的小部分,还告知邻居:有需要就带喷壶来家取。

2月6日下午,胡熏月来到车队办公室,留下800只口罩和一份没有署名的捐赠便笺后,便悄然离开。翌日,车队根据职工考试的试卷笔迹比对后才确认了捐赠人。

就在这时,Z150次一组的列车长李锐,气喘吁吁地抱着一箱酒精跨进门来:“报告书记,我买到210瓶酒精,每瓶都是500毫升装,一共7件,全部送给车队兄弟姊妹们用!”北京一队党总支书记陈杰先是一愣,瞬间眼窝潮湿起来,哽咽着说不出话,用手为李锐掸了掸满身的灰尘。

稳了稳情绪,陈杰夸赞李锐:“你小子行啊!及时雨一般!”

“朋友们听说是为经过湖北地区的列车员置办防疫用品,都特别给力!”李锐解释道。

每趟值乘,李锐都会严守全列车防疫的精细要求,门把手、水笼头、厕所等处随时要用消毒液擦拭。行李架、茶桌、座椅、地板等处,每隔4小时就要喷洒一遍消毒液。车厢内弥漫的消毒水味,令乘车旅客感到放心。看到职工一根根泡得发白的手指,李锐很心疼,他自备肥皂和护手霜,在每个小班下班时,逐一盯着每名列车员认真洗手,喷洒上酒精、涂上护手霜才放进餐车打饭……

“就是想力所能及、不计名利地为大家伙做一点实事,凝心聚力、共渡难关,守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旅客!”胡熏月和李锐道出了共同的心声。(文/图:许毅)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