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谭杨露:剪掉青丝 逆行战“疫”

2020年02月08日1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丈夫孟泰城给谭杨露送玫瑰花
丈夫孟泰城给谭杨露送玫瑰花

“小谭,做好个人防护,照顾好自己!”

“露露,你是最棒的,我们等你回来!”

“老婆,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孩子等你归来!”

听到家人期盼和同事关切的声音,谭杨露红了眼眶,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应对。

2月6日,由独山县中医院选派第一批赴贵州省职工医院将军山院区支援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护理组成员谭杨露,于当天下午逆向而行出征贵阳,支援疫情救治工作。当天,在独山县中医院门口,一行医护工作者为奔赴一线的同事谭杨露送行。

今年27岁的谭杨露是独山县中医院内一科的护士长,因为参加工作较早,年纪轻轻的她已经积累了7年的工作经验,加上自身医务素质过硬、应变能力较强,经院方领导综合考虑后,从主动请缨的名单中,选派她前往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出发前,为了方便工作,减少感染几率,谭杨露提出剪掉自己的长发,但由于时间和当前情况,大家七手八脚的找来工具,你搬凳子、我拉布条,给谭杨露搭了“临时理发所”。在同事的帮助下,谭杨露剪掉了蓄了多年的长发,长发变短发,干净利落了不少,她打趣地笑道:“剪了那么多次头发,第一次有这么多人服务,还是免费的,这待遇不错!

“提交请战书时,大家都问我怕不怕,说实话,怕!但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谁没有家人、谁没有牵挂,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紧要关头就该冲在前面!”据谭杨露介绍,今天在家里收拾行李时,才一岁零四个月的孩子好像知道似的,爬到了行李箱里不肯出来,那一刻自己非常不舍,但疫情危急,不得不走。虽然有牵挂,但好在父母身体健康,孩子有人帮忙带,此次医院有300余名同事请战,名额却只有一个,自己为能被选派而感到荣幸,同时也倍感责任之重大,但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虽然不能与她前往,却可以做她坚强的后盾,照顾好家人,让她安心工作!” 同样在医院上班的丈夫孟泰城这次他也提交了申请,当知道妻子被选派时,他想找院领导,请求一同前往或替妻出征。还没等他出门,先被妻子上了一堂“政治课”,他知道妻子想为“抗疫”尽力、想给孩子做好榜样,最后只能选择尊重妻子谭杨露的决定。为了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支持,孟泰城偷偷定了一束玫瑰花,并在送行时献上,面对丈夫浓浓的爱意和鼓励,谭杨露眼含泪光,感动万分。

在与家人、同事们一一道别后,93年的谭杨露带着一头短发,在领导的嘱托和家人的叮咛踏中上了“抗疫”的征程。

她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她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她也需要被关心和呵护,但在关键时刻,像谭杨露这样“逆行”的“战士”们从不退缩,正是这些人,给我们带来了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

等着你们胜利凯旋,平安归来!(文/图 白荣佳)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