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贵州剑河:医者初心,他们是村里的“守护者”

2020年02月08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5日,剑河县革东镇八郎村的卫生员潘桂花和该村攻坚队员在村路口设置的卡点执勤。(杨家孟 摄)
2月5日,剑河县革东镇八郎村的卫生员潘桂花和该村攻坚队员在村路口设置的卡点执勤。(杨家孟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东南州剑河县两百多名乡村医生紧急奔赴疫情一线。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无所畏惧,心系村民,默默奉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不是在一线,就是奔赴在一线的路上。

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到处都留下了他们为防疫而奔走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专注以及真情大爱,换取的了群众的信任,用自己的辛苦与汗水,护佑一方平安。

李昌艳:上门送医送药的“跑腿员”

什么样的信任,使村民把救命钱放心的交到她的手上?她跋山涉水,终不负所托!

疫情防控期间,当所有人都闭门不出的时候,乡村医生们仍冒着风险,坚守岗位,上门送医,送药。

“奶奶,你要的药,我给你买来了,还剩下67块钱。”

“多谢你李医生,老头子身边离不开人照顾,我实在走不开,你不来,我家老头子就没有药吃了。”

2月5日,71岁的革东镇养门村村民欧又金接过村医李昌艳送来的药,满是感激。

欧又金的老伴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但是这种药必须到县城的医院才能买到,卧病在床的老伴身边时刻离不开人照顾,这几天,欧又金无法进城买药,眼看着老伴的药要吃完了,这时,她想起了经常上门看望他们的村医李昌艳,便拜托李昌艳买药。

为了这两盒药能及时送到欧又金夫妇的手上,村医李昌艳一大早便冒着倾盆大雨到县医院排队、开方、取药,赶着在中午前送到他们家。

据李昌艳介绍,其负责的养门村有240户人家,其中慢病管理患者就有64个。平时她主要负责村民的诊疗,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等工作,虽然只来到村里半年多,但如今每一家的位置,患者的情况她已经记得一清二楚。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时刻叮嘱村民们不要出门,做好自我防护,并交代村民们有事随时给她打电话。她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接到电话,她就把药送到村民家门口。

李昌艳说“自己多跑点腿,一来方便老百姓,另一方面也能减少村民外出感染的风险,自己多付出一分,能让村里的疫情风险多降低一分,值了!”

潘桂花:村民最信赖我 我必须到岗

是什么样的牵挂,让她冒着风雪,不畏险阻也要回村抗疫?

她说:“村里还有810名村民在等着我,我必须到岗。”

和李昌艳一样,这几天革东镇八郎村的卫生员潘桂花也不停歇,此前为了及时赶回村里开展疫情排查,大年初二一早,潘桂花就从太拥镇老家,冒着大雪封山的危险回城,车子在冰雪路上滞留了四五个小时后,才得以通行。

当时有人劝潘桂花,不要回去了,现在形势这么严峻,入村排查疫情存在的风险太大,你一个普通的卫生员,犯不着冒险。潘桂花则说:“我作为医生都怕了,我们村810个村民怎么办?我在村里干了8年的村医,村民们很信赖我,现在是村里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我不在岗的话,信赖我的那些村民们怎么办?”

正是这份信念和对村民的牵挂,让潘桂花愈加坚定了回村抗疫的想法。返村以后,她便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大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和重点对象的身体监测工作,每天把村里的实时数据和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期间,部分村民一度出现恐慌情绪,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潘桂花主动站出来安抚村民:“我在一线,你们不要怕”正是这份给予全体村民的信心,让该村的疫情防护工作得到迅速推进。潘桂花还收集了很多疫情防护知识,向村民们普及,引导大家科学防治。

除了入户排查监测以外,每天潘桂花还参加村里的卡点执勤,每天在村里从早忙到晚。

从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到抗疫一线,医生治病救人,是潘桂花最引以为傲的地方,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她最欣慰的是和村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她说“每天工作虽然很累,但是每当村民喊我一声潘医生的时,就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再苦再累都值得。”

像李昌艳、潘桂花这样的乡村医生,剑河县有287名,她们以自己的善良和信念,坚守医者初心,勇担使命,在防疫一线播洒爱的雨露,诠释着对生命的敬畏!(杨家孟 吴昌连)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