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艰险 同舟共济

贵州遵义妇联:把半边天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8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播州区妇女干部在入户摸排登记。遵义市妇联供图
播州区妇女干部在入户摸排登记。遵义市妇联供图

“余庆县妇联干部下队入户地毯式再次摸排返乡人员。”

“红花岗区妇女干部为武汉返乡重点人员、残障人士送物资。”

“务川县妇联联合女企业家对一线防控人员进行慰问。”

“播州区孕妈干部昨天还在拿小喇叭在地头搞防疫宣传,今天已平安生产了。”

“凤冈县龙泉镇柏梓村80岁老奶奶任达明带头向医生、干警送蔬菜。”

………

各地这样的汇报,在“遵义市妇联疫情防控战区”微信群中,应有尽有,每天一大早,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有报工作动态的,有报好人好事的,也有报文化作品的,一直持续到半夜12点。

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等战争,牵动着全市380余万妇女的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遵义市妇联坚决扛起责任,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全天坚守岗位,为高效便捷掌握工作情况,组建了网络工作群,及时安排调度,每日听取各地妇联工作情况。各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在干部职工中传达学习传达学习,并通过工作群转达到各县(市、区)妇联。1月26日、1月30日、2月5日,市妇联针对疫情防控先后三次倡议,各级妇联也第一时间响应,紧紧把全市广大妇女、广大家庭凝聚起来,同思想、同行动,齐心协力抗疫情。

闻令而动 迎难而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遵义市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各级妇联广泛动员、凝聚力量,全市妇女干部们齐心协力、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有效宣传 正向引导

“这段时间没事就呆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聚会……”“出门记得戴口罩,你平安家庭才平安……”,特别的新年问候,在全市农村和城市异口同声、此起彼伏。楼栋、超市、街道,随处可见妇女干部们摸排登记家庭人员基本情况,来回穿梭“只为找到你”,她们宣传家庭卫生和个人防护知识,起早摸黑“只为守护你”。在疫情防控中,市妇联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当好战斗员、服务员;倡议广大妇女担当社会责任,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动员广大家庭以户为单位,充分发挥好家庭在联防联控中的特殊作用,守好家庭的大门,阻断疫情传播。在湄潭、习水、汇川的小朋友们纷纷编唱快板书,遵义电视台、桐梓夜郎、汇川毛石、余庆异地扶贫搬迁点的妇女们传唱顺口溜,全国人大代表、务川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石慧芬,以及道真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高俊霞等为聋哑人录制手语版防疫宣传视频,习水县90后民间艺人曹梅梅创作防疫系列剪纸作品,各地妇女们自发组织起来,以不同的形式传播防控知识,播州区等地小学生还以绘画、信件、手抄报等方式向一线人员表达敬意,有效地凝聚了妇女群众战“疫”共识。

力尽所能 精准服务

“还需要什么,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及时送到,你们安心在家就是最大的贡献……”,每天妇女干部为被隔离的家庭送去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时,都会这样暖心的问候。病魔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市妇联坚持把群众所需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川、余庆等地纷纷开通防控期间网上妇儿咨询、心理咨询、维权服务及家庭教育等服务,让广大家庭居家不隔爱,进一步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各级妇联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通知公告、疫情态势、交通状况等广大妇女群众关心的消息,让她们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各类信息。广大妇女党和政府在感召下,更是尽己所能,逆向服务为一线人员,捐钱捐物到处都在上演,送口罩、棉鞋、大衣、牛奶、蔬菜,已成为了新的热潮。

众志成城 英勇奋战

“不是来得早,而是没有走”,这是纵多收费站、卡点处的真实情景,她们24小时轮班值守,不眠不休,只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抗疫情、战疫情,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医院,医疗人员忙前忙后,她们一袭白装,冲锋陷阵;各路口,公安干警严阵以待,她们一张口罩,严防死守;各站点,巾帼志愿整装出发,她们一件马甲,各显其能;各社区,基层干部万众齐心,她们一心奋战,不负重托。

全市广大妇女干部们轻装上阵,她们不爱红装爱“军装”,冲锋在防控一线,在群防群控中展现女性担当,贡献巾帼力量。一份宣传单,就是她们的新年礼物,这份礼物特殊,但意义非凡;一把温度计,就是她们的战斗武器,这个武器冰冷,但情意满满;一张薄口罩,就是她们的防护措施,这个措施简单,但心坚如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遵义市妇联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领全市各族妇女们,听从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守望相助、守住家门。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科学防治,就必将能战胜疫情。(遵义市妇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