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

遵义市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2020年02月04日09:13  
 

2月2日,记者从遵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我市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已建立医疗废物处置报告制度,每日报送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全市18家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全市医疗废物运输、处置各环节一切正常。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市生态环境局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医疗废物环境处置监管,有效预防、阻断疫情传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开展医疗废物和医院废水处理(置)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再次对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运输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执行落实,以专项督查与临时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强化监管。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量以及处理工艺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方案。

连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分别对遵医大附院、汇川区人民医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红花岗区人民医院、遵医大二附院、遵义和谐科贸有限公司(湄潭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贵州环创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正安)、遵义航天医院、仁怀市生活垃圾焚烧厂、习水县佳境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等50余家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组通过问、看、查等方式深入检查各单位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等相关情况,要求各单位产生的医疗废水要先行处理后再进入医疗废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处理。要保证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废水处理达标排放。(李培松)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