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坡贡镇兴姜村第一书记韩开林到农户家中排查。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坡贡镇兴姜村第一书记韩开林到农户家中排查。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疾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关岭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出动员令,打响群防群控阻击战。连日来,在全县各大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使命,与全县人民共赴时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义无反顾赴前线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数众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的农村地区,节日期间,关岭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动员令一经发出,全县各级驻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率先返回工作岗位,快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让农村群众有了“主心骨”。

大年初四,走进沙营镇前进村村委办公活动场所,远在大门外就听见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田维国和第一书记徐飞云讨论疫情防控工作的声音。作为全村负责指挥协调脱贫攻坚工作的两名干部,田维国和徐飞云是村里驻村干部中最早到岗的。

“我是大年三十回家初三就返岗的,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听党指挥、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分忧解难,为干部群众做好表率。”田维国说。

“我跟田书记一样,也是初三到村的,但我是大年二十九回家的,在家时间比田书记多一天,虽然很舍不得家人,但春节年年有,群众的生命就一次,返回战场我们义无反顾。”徐飞云说。

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网格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将疫情防控作为己任,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誓与群众共同进退、攻坚克难。截止大年初六,全县1062名驻村干部和网格员中就有897人抵达村级防控一线。

隐患排查保民安

在县乡两级的安排部署下,各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成立139个村级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当下,在关岭各大疫情防控战场,哪里有疫情隐患,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在新铺镇卧龙村进村路口,6名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正在分工合作,查看进村人员的身份证、为群众测量体温、讯问情况等,每个防控环节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目前我们村还没有发现一起疫情,村口的防守很关键,作为守护在最前线的我们决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新铺镇卧龙村第一书记王俊一边给群众测量体温一边说。

村口干部责任重大,村里的排查工作也不容小觑。卧龙村以村党支部书记赵胜学为首的8名干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2人一组挨家挨户开展排查,从湖北返乡的一一记录在册,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看到干部们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不惧个人安危开展工作,很多党员和群众也主动加入防控突击队,凝聚了强大的群防群治攻坚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与党组织站在一起,虽然我不懂那些专业的政策知识,但是跟着干部们走村串户劝乡亲们少出门还是没问题的。”卧龙村党员刘兴胜说。

在党员群众的参与下,截止目前,全县139个村级防控党员突击队共开展走访排查15万余人次,制止群众开展聚集活动929次,劝阻外来人员离村6724人次。

广泛宣传聚人心

为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关岭139个村充分利用起乡村大喇叭、流动车辆广播等,组织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录制音频为群众宣传肺炎疫情防范知识。

“春节期间不拜年、不出门、不串门,不办酒席,不赶场,急需外出办事的必须戴口罩,不与从武汉回家过年的人员接触......”在坡贡镇兴姜村,高亢嘹亮的广播声响彻各村民组。

“有的村民不识字,不会上网,不知道如何防护,还有的村民没有紧迫感,认为防控没必要,通过广播的形式,有效解决了群众不知道和不想知道等问题。”兴姜村第一书记韩开林说。

除了利用大喇叭、流动车每天通过早中晚循环广播以外,党员干部还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发放《告知书》《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确保宣传不留死角、家喻户晓。

“卢叔,现在是肺炎感染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有亲戚朋友来家头拜年,就打电话让他们不要来了,你们二老实在有事要出门也要把口罩戴上,不要觉得不习惯,这样安全些!”在农户卢仕忠家中,韩开林不厌其烦的对群众宣传近期需注意的事项。

党员干部心系群众、舍己为民的行动感动着广大村民,2月1日下午,永宁镇中兴村原三村老支书陈显华拿着自己刚从取款机里取出来的1000元离任村干部补贴来到镇党政办公室,着急的递给办公室的年轻同志说:“党员干部怕我们生病,不让我们外出,但是他们却为了我们的安全天天外出,我年纪大了,希望能尽点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尽快打赢这场战斗。”

我们坚信,在全县广大党员的齐心协力和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时节必会到来。(何淼)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