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公司:201名“扶贫战士”战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们听罗飞讲疫情防控的举措(陈思琪 摄)
村民们听罗飞讲疫情防控的举措(陈思琪 摄)

“过年好!给您测量一下体温,麻烦登记信息,谢谢配合!”连日来,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朱明镇坪子村,驻村干部王晓明、葛燮、许培三人每天一大早就会守在村口公路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密排查,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快速行动、抓紧落实,派出的201名驻村扶贫干部也放弃春节假期,按照各地党委政府要求回到定点扶贫村,深入各村开展防控宣传和指导,与当地村支两委一起,共同筑起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坚强防线。

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

“这里已经封村了,不能进入,非常时期,我们都不能有侥幸的心理,今天不让你进村就是为了以后有更多时间来咱村,请回去吧,好好呆在家里。” 苏远清坚定地劝退了骑着摩托车要进村的两位年轻人。

春节期间,看到疫情信息一天比一天严峻,遵义绥阳供电局驻村干部苏远清提前返回了伞水村。他在家里坐下又站起来,站起来又坐下,来来回回无数次,妻子看在眼里,心里明白那是他在担心伞水村的群众。

“老苏,想回村去看看就去看看吧!家里也没事。”妻子微笑着对苏远清说。

“刚才刘主任打电话也要求我们回村开展防疫工作,我回去协助村里做点事,毕竟有那么多群众。”老苏欣慰的对妻子边说边穿上棉衣走出了家门。 

回到村里后,老苏被分在了村里组成的工作四组,任务就是做好对伞水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人员登记工作,统计好1月20号以后从外省回村的村务工人员的名单。经过大家一天的奋战,已排查出从湖北回村15人,重庆、浙江、云南、广东等省份回村的人数200多人,对排查出的情况及时向政府进行上报,并对回村人员做好宣传和思想工作。

“目前新蒲已确诊一例,明天就是赶集,总有一些老百姓会来赶集,要及时的制止,我们分成三批人,一批人做大喇叭录音宣传,一批人入户宣传,因为伞水村和新舟交界,而新蒲与新舟临近,另一批人截断从新舟进入伞水村的通道。”老苏在村委会上建议。

“这个方案可行,也应该是见效最快的。”伞水村村支书付彪说。

说干就干,疫情防控面前,时不待我,苏远清和村支两委兵分三路,一路用大喇叭录音宣传资料,一路开始入户宣传“三不准”(不准走村窜户、不准不戴口罩出门、不准赶集和到人群集中地),另一路阻止新舟进入伞水村的道路。

“电话问候到,亲人心意到,拜年不要到处跑”……浓重的乡音、接地气的规劝,苏远清利用大喇叭以当地口音走进村寨,入户家中,传播面广、灵活迅速,将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到了各家各户。

苏远清对笔者说:“此时是非常艰难时刻,必须严防死守,不可心存侥幸,必须保障村民身体健康,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尽这份责任和担当。”

既是夫妻也是战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疫情以来,毕节纳雍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张进就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第一时间赶回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纳雍县沙包镇双山社区,组织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让沉浸在春节欢乐氛围的村民及时警觉起来,主动开展防疫,做好自我保护。

“目前在村里没有出现疫情确诊病例,大家还没有危机意识或意识不强,觉得武汉很远,还有点事不关己的心态。”张进最担心的就是村民的这种心态,他觉得这样自己心里更慌。

为了有效阻止疫情的传播,张进与社区的同志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对双山社区的405户村民逐户进行登记排查,尤其对返村村民和在武汉乃至湖北有过居住经历的村民、学生列入重点排查的范围,一一记录在册,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同时,对有发热感冒症状的,第一时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隔离和诊断治疗,避免在小山村里引发疫情,威胁村民生命安全。

在贫困户蒙艳香家,张进详细讲解了疫情防控方法,并告诉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他们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打电话告知。张进心里清楚,她家因摔倒导致脑瘫的儿子,由于身体抵抗能力差,防护就得更加的注意。

每到一户村民家中,张进都会将疫情防控知识嘱咐了又嘱咐,让每一个村民都能遵守和牢记。

同时,也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支持配合,认为张进和同事们开展的工作是小题大作,还有些看热闹的态度。对他们张贴在村委门口的标语“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品头论足,觉得有点危言耸听。对此,他们心急如焚,用社区的大喇叭反复地宣传。

“其实,也不怪他们,因为大家都没有经历过,不知道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张进对基层工作开展的循序渐进已经驾轻就熟。

沙包镇包村干部张缨一提起张进就赞不绝口:“张书记认真得很,总是催促着我们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让我们很感动。这几天为了疫情的防控宣传,感觉他都老了一些。”

大家每天都看到张进在双山社区忙碌的身影,可谁又知道,他的妻子陈瑞也正在另一个疫情防控的战场坚守。

说起妻子,张进有些内疚:“她在县医院上班,这段时间来一直在疫情防护一线,作为丈夫感觉很对不起她,最想为她分担点什么,哪怕是做一顿饭。但疫情严峻,保护好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离开的。”

为了安心在各自所在的岗位抗击疫情,夫妻俩把才1岁半的女儿送到乡下请岳父岳母帮忙照管。至于远在余庆县农村的父母则鞭长莫及,只能通过电话让他们各自注意防护了。

说起这些的时候,张进总爱摘下眼镜擦拭着,还一个劲的解释戴口罩又戴眼镜,老是感觉不适应。只是眼里的泪光不合时宜地戳穿了他的“谎言”。

提起丈夫,妻子陈瑞很骄傲:“我以他为荣!其实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但他们单位的领导去年和今年都来家里看望慰问,让我很感动。尽管他驻村后对家里的照顾少了,但我觉得很值。”

陈瑞说:“我只是我们县医院的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这次防疫更是我的责任。没想到现在我们都在防疫的战场各自努力,是夫妻也是战友。”

自从疫情发生以后,陈瑞就很难见到丈夫一面,偶尔在张进回县城采购疫情防护用品时匆匆见上一面,也是各自叮嘱注意保护自己之类的话语就匆匆分别。虽然同在一个县城工作,却是咫尺天涯。

寒夜防控不忘“本”

“当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时刻,外来人员、车辆已不能进入本村。”都匀罗甸供电局派往里免村驻村干部罗飞从大年初二起,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收拾好行囊,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

罗飞每天都在及时询问村民是否有发热、咳嗽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逐一做好里免村纳外组的36户153人的点对点询问、不漏项的登记工作,并通过手机收集整理了防控工作的注意事项,群发给村民们,及时对村民给予指导提醒。

每当夜幕降临时,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罗飞也时刻关注着村民们用电负荷及村民的用电安全情况,提醒村民们在家时安全用电,并帮助村民们解决各种用电问题。

就在最近的两个夜深,村民罗家两口子,相伴提着一壶热茶,来看望在村口值夜班的罗飞。“你为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白天奔走在村里,夜里要在村口守护,你把我们当家人,你就别跟我们客气了!”罗家两口子给罗飞在寒夜里递上的一杯热茶,温暖了罗飞的心。

连日来,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增强了村民们对病毒的防范意识,提高了防控能力,着力化解了多个重大风险。

“我作为一名党员,在驻村工作队里担负起进村入户,全面摸查疑似症状或病源接触人员,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疫情、体温测量等一线工作。”罗飞说,同时我也是一名供电人,让村民们用上放心电、安心电也是我的责任,切实做好一切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斗争形势严峻,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一线扶贫干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在各自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彰显着央企员工的责任和担当。(陈举、陈海燕、李逍、陈思琪)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