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精神汇聚爱的暖流

程焕

2020年02月03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突如其来,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原本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灰暗,尤其给身处疫区的人们造成巨大伤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贵州从来不是局外人和旁观者,4000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勇敢地选择共同面对,共同担当,使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暖意。

阻断疫情不阻断感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当前,贵州各地迅速行动,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支支医疗队,汇成心系疫区、关爱同胞的情感暖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危难中彰显出的贵州精神和贵州气度,正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生动缩影。

三都县人民医院名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签名。三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逆行而上,同舟共济克时艰

“愿为战胜疫情,奔赴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万家团圆之际,病毒席卷而来。在人人自危的日子里,贵州广大医护人员严阵以待,不惧被感染的威胁,主动申请放弃休假,以战斗的决心守护阵地。短短几天,上万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张张请战书,满满红手印,这是铮铮誓言,也是肺腑之声,让人瞬间泪目。

请战人群中,既有刚晋升为母亲的妈妈,推迟婚礼的准新人,也有身经百战的老医生。他们是儿子、女儿,他们也是为人父为人母,无论是什么身份,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只愿化身“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与病毒搏斗。

贵州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冒雪出征。南航贵州供图

大年初三深夜,贵阳天空飘起了雪花,一架飞机从龙洞堡机场冲云而起,载着来自贵州的137名医疗援助队员向武汉集结。“妈妈,我去外地进修,今夜就走。”黄妮雯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位80后医生,面对年事已高的父母,她哽咽着撒了个谎,头也没回走出家门。下狠心实属无奈,身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她心里清楚,自己是疫区最需要的人。

凌晨1点抵达武汉,凌晨3点转战鄂州。起步就要冲锋、开战就是决战,初来乍到,顾不上熟悉陌生环境,这个临时组建的医疗队快速进入临床战斗状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中。“能成为医疗队的一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前脚刚从帮扶点回来,后脚又踏进疫区,这些天来,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洁如一直奋战在前线,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的良好风尚。贵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医疗队火速驰援湖北,彰显了“黔鄂一家亲”的人间大爱,谱写出一曲曲同舟共济的抗疫赞歌。

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工作人员为群众送药品。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