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发耳镇:“四包一”工作制紧盯农村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2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牌提示
红牌提示

“本户之前接触过湖北人群,请勿到我户串门。谢谢!”过年了,走走亲戚串串门原本无可厚非,也体现了淳朴的农村乡土人情。而如今,水城县发耳镇民主村部分农家大门上却挂着这样的红色提示牌,明确谢绝来访。

乍看之下,发耳镇民主村的红色提示牌似乎少了些“人情味”,但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就必须要有非常之举,“假的接不上,亲的割不断。亲亲戚戚、邻里家边的平平安安最重要。”村支书邓国兴的话听着粗糙,却十分有理。

这些红色提示牌为什么挂,由谁来挂,只在一个村挂吗?发耳镇副镇长韩谦趁着休会的间隙,说出个中缘由。

“我们在接到中央、省、市、县重要部署后,23日就开始组织力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摸排,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和回家过年的大学生,特别是有湖北旅居史的,或者是和这些群体密切接触的都是排查的重点。”

据了解,为了紧紧盯住农村领域的疫情防控,发耳镇层层布控、严密布防,成立“四包一”工作制对8个村居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排查出有湖北旅居史等重点监控群体进行挂牌劝导,让其做好居家隔离。

“四包一”工作制即由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派出所警务助理加一名村卫生员组成。自23日首次摸排和26日的再次摸排后。截止1月31日,发耳镇共在辖区内挂牌50张,目前已挂牌的农户正居家隔离中,暂无任何异常。

据民主村卫生员张兴平介绍:“对挂牌的,我们每天要来做三次体温监测,严密监控情况变化。没有挂牌的,我们也要逐户走访,给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口罩、消毒用品等,劝导大家尽量不出门,如果一定要出去,必须带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清洁。”

如何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要?发耳镇要求工作组在日常的督查劝导中密切关注挂牌户物资情况,若发现紧缺即刻上报,将第一时间做好挂牌户物资补给,让他们安心、放心、不多心。

“隔离出行,但不隔离爱和关怀。做好他们的思想安抚和劝导,获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只有和群众心贴心、团结在一起才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韩谦说。

据了解,发耳镇在成立“四包一”工作制盯紧农村布防的同时,还在各村居进村路段设置疫情防控卡点,配合高速方面强化卡点监控布防。(文/赵婵娟 刘红 图由水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