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400多支脱贫攻坚队转战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1日1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脱贫攻坚队转战疫情防控。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沿河脱贫攻坚队转战疫情防控。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春节的宁静,沿河自治县1万多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立即从脱贫攻坚战场转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场,449支脱贫攻坚队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先锋作用,迅速转移战场,奔赴疫情阻击战一线。

黄土镇勇敢村攻坚队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大年初一就开赴疫情防控战场,组织攻坚队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的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特别是“四类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居家隔离观察,村卫生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并组织附近的党员群众做好监督工作,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重点人员隔离到位。

“从初三开始,村民朋友们在家火烤起、酒喝起,莫要走亲访友,莫要去赶场,莫要去团堆,等疫情过路了,你们热火去哪就去哪儿。”土地坳五四村大喇叭如约响起,每天早上8点开始,每天循环播放三次每次三遍,土家土话,村民听得懂,听起来也很温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该村脱贫攻坚队迅速转换角色,从脱贫攻坚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宣传队,从张贴公告、发放传单、倡议书、更新摸排台账、微信转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方面开展防控宣传,切实让村民做到了多居家、少聚集、不办酒、不串门。

夹石镇38支脱贫攻坚队今年春节没放假,疫情阻击战打响后,38支攻坚队300多人成为疫情防控尖刀班队员,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预防常识,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安应是中寨镇大宅村的脱贫攻坚队员,原定正月初三结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他的计划,他不但取消了婚礼,还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在大年初三选择返回攻坚队,和大家投入疫情防控战场,每天走村入户用移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和居家隔离知识。新景镇镇安监站站长徐松从大年三十从起一直在疫情卡点上值班值守,连续7天衣服没有换、头发没有洗、胡子也没有刮。他说,全镇和他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岗位上的干部还有许许多多,这个时候,我们没有理由退缩也不能退缩。

土地坳镇沙湾村与德江县桶井乡望牌村毗邻,其间,有一条两县互通的交通要道,该村脱贫攻坚队与德江县望牌村脱贫攻坚队按照“协同推进、联防联控”原则,在交界处设置了“疫情检测点”,实现疫情排查、人员信息、重点监控等共享共管。“我们的战场就在疫情防控阻击上,把过年当作‘过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像脱贫攻坚战一样,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我们取得胜利。”该镇副镇长、沙湾村攻坚队长晏旭坤对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陈述义 毛沙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