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江公安:用初心筑牢“五道防线”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1日17: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印江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查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取消春节休假,全局吹响阻击疫情挑战的集结号,冲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用初心筑牢五道防线抗击疫情,用行动书写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印江公安提供

以车站、高速检疫点为主体的第一道防线。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结合春节期间人流、车流剧增的实际,为有效应对疫情,印江县公安局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交警、特巡警、各派出所配合卫健等部门设置疫情检疫点18个,组成联合执勤组,严密守住全县各主要路口,重点盯住从武汉和湖北方向流入印江人员及相关人员。截止目前,共计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出动警车200台次,共开展排查车辆7000余台次,核查人员2.6万余人次,暂未发现疑似人员。主要领导从除夕夜开始全员在岗,实行24小时勤务机制,靠前指挥,做到不漏一车,车上不漏一人。

逐一排查。印江公安局提供

以县、乡、村、组为主体的第二道防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面对涉及人员较多的严峻形势,印江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局领导双值守带领制度,组成三班两运转,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对医院、客运站、公交车站、商贸市场等部位的安全检查,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有关人员的隔离工作。同时,印江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和驻村民警,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主动进行居家隔离,最大限度阻截传染源,对入乡返乡人员登记检查、跟踪监测和信息上报,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劝阻群众操办酒席等群众性聚会活动,做好场天人员疏散工作,严防人员交叉感染,做好人员疏散隔离工作。目前,全县成功劝阻了50余家欲操办酒席活动,推迟操办酒席100余家。

以全县KTV等人员集聚场所为主体的第三道防线。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印江县公安局迅速投入战斗,全警动员,全警参与,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县部署开展了人员聚集场所的清查关停行动。印江县公安局,实行每日一查和派出所加挂一把锁的“双保险”措施,防止反弹,严防死守。共计清查关停人员集聚场所83家,其中洗浴场所34家,KTV、酒吧22家、电影院2家、网吧25家。

以机关内部人员和监管场所为主体的第四道防线。面对突发疫情,印江县公安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对全局民警辅警、干部、职工每日上报自己与外地人员接触情况,做好登记管理,严防死守。印江县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防控工作。对进入监管场所的全体民警职工、外协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问询,禁止发热人员和疫源地人员进入监管区,严防带病入监。严格落实隔离会见制度,抓好通风、消毒,强化个人卫生管理,重点做好监区及民警办公区域消、杀、灭工作。做好食材采购、饮食卫生、餐具消毒等工作,确保食品加工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这样,坚决阻断病毒流入监管区域,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以网络舆情为主体的第五道防线。印江县公安局十分重视舆情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全天候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及时发现网上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依法处置。截止目前,共发现涉及疫情的负面信息9条,受案查处1人,根据主观故意和影响范围,分别行政拘留1人,教育训诫8人,及时删除负面信息9条,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印江公安局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