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贵州毕节一线医务员誓言“守护人民健康”

2020年02月01日13: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们想守护的,是毕节全市人民的健康”中共毕节市委宣传部提供
“我们想守护的,是毕节全市人民的健康”中共毕节市委宣传部提供

1月27日早上,10余名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举起右拳,郑重宣誓——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志愿加入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先锋救援队…… 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为全市人民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此时,他们刚开完留院观察病人的会诊会议。宣誓后,他们又匆匆赶往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天的战斗。

“我们科室没有一个人退缩”

1月27日,在第三人民医院入口,“发热门诊入口”六个大字十分醒目,左手边的预检分诊处贴着“宁可百日控,不可一日松”的标语。

腊月二十九日晚,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发出通知,要求全院医务工作者立即返岗,取消春节假期,正常值班。

随后,该院康复医学科暂停业务,该科室医护人员分别至成贵高铁毕节站、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等一线。 一个原本是后期治疗的康复科室,成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成贵高铁毕节站,第三人民医院设立了2个服务站点,每天每个站点各抽派10名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询问等现场服务,24小时轮流值守筛查发热者。除了各个交通枢纽,预检分诊处也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窗口。

“分诊处负责对病人进行预检,然后分至相应的门诊部门,留下病人的具体信息以待追踪。”在预检分诊处登记本上,每一个病人的入院原因、临床表现、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情况都一一被详细记录。

康复医学科主任胡潘武表示,“宁可百日控,不可一日松”就是预检分诊处的工作原则,“我们绝不疏忽任何一个病人,绝不能耽搁任何一例病情。” 胡潘武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对于他们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难得的假期。但这个假期,留守成了他们必然的选择。

康复师罗秀的老家在七星关区杨家湾镇,接到医院通知后,她独自一人返回市区。从正月初一到初三,她每天准时出现在预检分诊处。“今年春节一天都没得和家人度过,但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每个人都想回家过年,可说到奔赴一线,我们科室没有一个人退缩。”胡潘武说。

广州专家正月初一赶回毕节“坐镇”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晚,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本已回家过年的三名广州帮扶专家听到消息后,在1月25日赶回了毕节,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从25日起,来自广州胸科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周强每天都在发热门诊“坐镇”,发热门诊的多数病人,都需要他“把关”。

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他说:“这是一场战斗,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一定尽职尽责,冲锋在前。”他表示,第三人民医院和广州专家团队一直都密切联系,需要的时候可以远程会诊,甚至请其他广州专家飞过来支援。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黄迪和周强一样,“看到疫情的相关消息,就主动申请马上回来了。我们想守护的,是毕节全市人民的健康。”目前,黄迪负责感染三科,收治需要留院观察的病人。 在感染三科,黄迪除了安抚留院观察的病人情绪外,还要及时向家属沟通病人情况。“我们也希望观察的病人尽早出院,和家人一起过个好年。” 在感染一科,林丽娟主任正在和同事们讨论病例。十多天来,感染一科的医护人员全员上岗,静静守护着病房。“如果有拿不准的地方,我就会立刻和黄院(黄迪)沟通,听听她的意见。”

“不计得失,守护毕节”

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自成立以来,主要承担全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任务。1月22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明确全省108家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包括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等。

1月16日,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传染病防控应急演练,为全院医务工作者进行防护培训;

1月22日,该院将三个感染病区两栋传染病病房腾空,腾空区域作为疑似病人留观病区待用,腾出留观病房28间;

1月26日,该院将体检中心改造并立即启动作为第二发热门诊,主要用于非武汉籍发热病人和轻症病人的甄别与救治。

“不计得失,守护毕节”是该院副院长廖烨纯脑海里每天都会吹响的号角。 1月22日以来,廖烨纯常常白天上班,晚上开会,凌晨才能回家睡觉。“我还好,每天基本能睡四五个小时,我们很多一线医生只能睡一两个小时。”在会诊会议上,他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担当”。 “我们会尽力做好准备,不遗余力守护大家的健康。”廖烨纯说。

后记:

在第三人民医院,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把此次抗击疫情工作称为“战斗”,周强更是称自己和同事们为“战士”。

胡潘武说:“幸好还没上高速就接到通知回来上班。”

黄迪的丈夫也是医生,她的丈夫报名前往广州市抗击疫情的重症监护科室。丈夫临行时,黄迪轻松地对丈夫说:“没问题啊,我也要去毕节支援。”

他们要做的事情,便是这样抱着一个坚定的必胜信念,一如周强说的那样:“非典我们都能战胜,这次,也一样。” (中共毕节市委宣传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