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防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01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瓮安县境内各高速路口,党员干部们纷纷增援道口检查,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
在瓮安县境内各高速路口,党员干部们纷纷增援道口检查,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

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揪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瓮安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1月28日,中共瓮安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关于发挥好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作用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指令枪响,瓮安县广大党员庄严承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正面引导、驳斥谣言、严格自律,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文明卫生、杜绝集会、严防死守,切断病毒传播路径。管好自己、管好亲朋、互帮互助,配合做好疫情筛查。守土有责、为民负责、履职尽责,责无旁贷抗击疫情。时刻准备、听从召唤、主动作为,模范践行防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控战。

“我支部全体党员郑重起誓:志愿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因为我们是白衣战士、我们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最崇高的理想,我们不求回报、无惧生死!”这是瓮安县中医院党委下属外妇科党支部18名党员的请战志愿书,18个请战人、18个鲜红的手印让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承诺显得更加有力。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瓮安县中医院党委在中医院新冠肺炎留观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将党组织筑在了疫情最前线。

瓮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与县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执行会商联络和信息共享制度,积极采取措施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按照省医保局要求,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临时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全县医保定点药店微信管理群两次发放紧急通知,严禁囤积居奇、哄抬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对违反《协议》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按照规定暂停医保刷卡业务或取消定点资格。另外,组织动员132个定点医药机构通过各种渠道调配防控疫情药品及物资(消毒液、体温计、防护口罩)10万(瓶、支、个),部分用于捐赠到社区、重点防控单位、高速路口等一线防控人员,部分用于供应市场避免哄抬物价。截止1月28日,预拨付医保基金共计530万元到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瓮安县人民医院),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救治资金200万元(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各100万元)。

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在行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也冲锋在前。1月30日,瓮安县各机关党组织未驻村、身体健康、正在县城居住的党员纷纷到县城内各自居住的社区报到,配合帮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效减少人员通过交通工具流动而引起病毒感染的风险,1月22日、27日、28日,瓮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连续召开三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力部署相关工作应对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在瓮安县各客车站进站口均设置了体温检测点,由瓮安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与瓮安县中医院明确的2名医护人员共同配合对进站的每一名乘客开展体温测量工作,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送临时留观室隔离观察,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处理。车站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逐一询问登记和上报工作,并对车站内所有场所及设施进行通风消毒,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客运车辆严格落实每日一消毒,每辆进站车辆实行“先消毒、再例检”。同时,做好车站职工、驾驶员的自我防护工作。

黔南州生态环境局瓮安分局则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只添劲、不添乱,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全面开展干部及亲属与武汉关联人员的排查,及时向州局和县防控办上报信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同时,除夕的一场大雪突袭了瓮安电网,造成多条线路故障跳闸。瓮安供电局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党员干部与干部职工一起一手抓抢修复电,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瓮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瓮水街道党工委下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瓮安南站对来返瓮安人员进行登记;珠藏镇党委召集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第一时间进行部署,组织消防队利用消防车对镇区街道及群众聚居场所及时消毒;猴场镇党政班子成员对下辖12个村(社区)进行网格包保,指导工作开展……

各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坚守防控一线;各机关党组织积极排查干部职工及家属防疫情况;各村(社区)党组织深入摸排,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这是瓮安县广大党员的庄严承诺,一个个坚守岗位、扎根一线的身影正是瓮安县广大党员践诺的生动体现。(文/图 金志靓 陈吉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