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来自务川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

2020年01月31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县委书记杨游明在交通要道检测点,了解仪器使用方法。彭飞摄
县委书记杨游明在交通要道检测点,了解仪器使用方法。彭飞摄

1月20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务川自治县委书记杨游明在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上强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县48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任何人都不能松懈,更不能懈怠!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务川自治县委、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发布了《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行社会防控措施的通告》等,出台了《务川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社会防控组、疫情监测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舆论宣传组等八个工作专班,周密部署,层层压实防控责任,迅速掀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斗打响,县委书记、县长身先士卒,每天坚守一线,密集调度,截止28日,共召开了8次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乡镇交通要道、医院等一线调研出入境车辆及过往人员疫情检测排查、暗访村干部值班值守情况、了解酒席管控工作、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10余次。

“县委书记、县长都在没回去过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务川人,我们更应该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务川自治县丰乐镇丰乐社区主任曾愉说,作为基层干部,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曾愉的话说出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心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务川县、乡镇(街道)、村(居)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放弃假期,纷纷返回工作岗位,隔离病房严阵以待、媒体平台持续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和防护知识、各交通卡点监测严格有序、全县排查登记不漏一户、宣传教育进村入户、社会管控全面开启……

务川自治县公安交警队、卫计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在务川收费站、丰乐、茅天、浞水、泥高、黄都等重要交通要道设卡检测,并配套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询问检查和体温筛查,对排查发现来自疫区人员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对筛查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及时送往定点救治医院就诊检查。

务川自治县文体旅新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全面开展网吧、KTV、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活禽点杀售卖点排查整治工作。截至1月29日,累计排查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46家,落实防控措施3家,未发现疑似问题场所。检查定点医院1家、民营医疗机构3家、药品经营企业41家,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5家;及时制定出台了《务川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行社会管控措施的通告》,关停景区、博物馆、体育馆、电影院、网吧、KTV、洗浴中心等43家,活禽交易市场7家;全面停运县内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并对客车站、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及农贸市场、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强制消毒和严格管理,切实阻断了疫情传播。除此之外,县发改、卫生健康、财政、经贸、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还加强调度,全力保障短缺的医疗、防控应急物资装备和居民所需日常防护物品,全力组织货源采购。同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加强对市场上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用品等商品的价格监管,保障了日常生活用品的供给和物价平稳。

全县驻村干部、“2+N”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分赴各村(居)与村(居)干部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四不漏”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启动了入户排查、筛查工作和农村酒席规范整治专项行动。

疫情来袭,务川各级各部门高效运转、科学应对,严防死守,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各项措施,目前暂无疑似和确诊病例。全县人民也按照县委政府要求自觉减少了拜年串门和聚会,朋友圈里不时传来婚期推迟的信息,白事简办、违规办酒全面禁止,自发组织义务宣传队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对房前屋后消毒,为交通检查点工作人员送水……

村民周波说:“这个春节虽然少了些热闹,街上也冷清了许多,但看到干部些大冷天的为了防控疫情那么忙碌,我们也应该大力支持,心理也踏实了很多,增强了大家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争的信心”。(李敏 邹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