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中毕业班孩子“宅家”怎么办

贵州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

2020年01月31日11:18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9日,贵州省教育厅发布了致初三、高三学子及家长的公开信,鼓励初三、高三学子及家长,争做顾大局怀大德、严防控严守纪、不停学不停步的学子,争做好心态好榜样的家长,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广大初三、高三学子备战中考、高考的关键时期。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教育厅及时对全省中小学开学时间作了调整,要求全省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整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其中高三、初三与其他年级同期推迟开学至2月下旬,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再作通知。

公开信说,中考、高考意味着升学,意味着能否考所好的高中、好的大学。为了防控疫情、保护身体健康与学习备考三不误,希望广大初三、高三学子,在疫情面前,理解并支持、配合上级的有关安排,自觉做一个识大体、顾大局、怀大德、爱祖国的学子。同时,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学习健康防疫知识、科学防控,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在家坚持适当的锻炼。不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不信谣、不传谣,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不走亲访友,务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不参加校外任何形式的集体或个人补课,自觉抵制学校安排的补课活动并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延期开学后,广大初三、高三学子“宅家”该如何学习?公开信说,目前省教育厅正在做好开展线上教学准备,拟于近期借助贵州广电网络开辟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各年级频道,依托贵阳市即将上线的网络教学资源,面向全省开放。让广大学子在家也能开展学习,努力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现疫情防控教育、常规教育教学、学生备考“三不误”。

同时,教育厅还将鼓励支持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通过网络课堂、空中教室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希望广大学子坚持学习不放松,通过电话、微信、QQ、网课等方式,积极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和指导,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克服紧张和焦虑,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奋斗。

中考、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是关键时期,慢不得、误不得。为了孩子中考、高考,很多家长放弃休息,全心陪伴。公开信说,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只能用特殊方式予以应对,希望广大家长争做好心态好榜样的家长。我省将尽可能地努力追求教育公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学,统一不准校内外补课,统一利用网络教学。同时,省教育厅正在积极搭建平台,及时尽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希望广大家长能够讲政治、顾大局,共同努力、防控疫情,调整心态、适应形势,积极配合、树立榜样,用良好心态影响孩子、引导孩子。切记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督促孩子在家自觉学习,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王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