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省监委通报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20年01月23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2日,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2019年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情况。

  2019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干部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关心和维护群众利益认可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信心等4项正向评价性指标全部达到90%以上,创历年新高。

  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政治生态研判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339人,其中省管干部13人。严肃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有关问题,共追责问责111人。狠抓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397起,处理379人,党纪政务处分284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督促茅台集团以营销领域为重点深化系统改革,建立打招呼登记备案等制度。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态度不积极、工作不力、进展迟缓和虚于应付、搞虚假整改的部门和地区约谈142人次,推动建立健全76项制度。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91件,党纪政务处分3816人。推动全省88个县(市、区)实现“打伞破网”全覆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三类问题”9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4人,移送司法机关115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74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2批1141起。深化“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对省直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线上实时监控。

  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把监督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47003人次。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省共有297个党组织、5个纪委(纪检监察组)和158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批典型案件。省纪委省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在“天网2019”行动中追回外逃人员24人,追回赃款6748万元。全省有295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共对6037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961场次。严防“灯下黑”,全省共有59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2019年,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十二届省委第五轮、第六轮和第七轮巡视,对72个党组织进行了巡视监督,共发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方面问题3702个、脱贫攻坚领域问题476个,发现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81件、涉及751人,充分发挥了巡视的利剑震慑作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十二届省委已完成7轮对177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覆盖率达到63.9%。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先后巡察贫困乡镇149个,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许邵庭)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