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谋划打造产业高地

2020年01月22日11:15  
 

招商引资是城市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贵安新区直管的4个乡镇,马场镇、党武镇、高峰镇、湖潮乡在2019年里,严格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聚焦新区开发建设战略布局,把招引项目作为本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一招,紧盯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创新招商方式、理顺招商机制、优化招商服务,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

在此过程中,马场镇、党武镇、高峰镇、湖潮乡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2020年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2019年7月,贵州省港澳台侨投资企业商会到马场镇佳林村实地考察。

马场镇

狠抓重点项目 确保落地见效

2019年,马场镇深入贯彻落实“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紧抓招商引资工作。截至去年年底,马场镇共计接待来访企业28家以上,召开座谈会40余次。

2019年,马场镇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成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细化目标任务以及走访调研“摸清家底”等方式,主动“走出去”考察学习、“请进来”洽谈合作,狠抓招商引资工作。

过去一年,马场镇接待来访企业涉及教育、康养、农旅、养殖、地产等多个行业,企业包括恒大、新汉方、隆基泰和、贵天下、北京华联、贵州荣盛、康源绿生等。这些来访企业不仅根据投资意向对马场镇进行了实地考察,还与马场镇举行了相关座谈会,就进一步合作进行洽谈。

“有的企业因为看重马场镇的资源优势,投资意向强烈,因此多次来马场镇考察。”马场镇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反复磋商,目前马场镇重点推进的项目主要有恒大高科技农旅示范项目、新汉方康养项目。

“现在,恒大高科技农旅示范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正在洽谈具体合作事宜。新汉方康养项目已完成初步选址工作,正在进行项目设计。”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促进重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马场镇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协调项目推进相关事宜。

“比如,2019年7月30日,为了推进重点项目恒大高科技农旅示范项目尽早落地,我们专门组织召开了恒大项目专题座谈会,并邀请了恒大集团及新区招商办、自然资源局、规建局、农水局、土储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就该项目选址、配套用地、安置房修建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该负责人介绍。此外,2019年9月2日,马场镇又再次就该项目选址问题进行座谈,同时邀请新区经发局、招商办、规建局、自然资源局及土储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

“正是因为邀请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去年9月中旬,恒大高科技农旅示范项目已基本确定项目用地选址。”该负责人说,接下来,马场镇将与恒大进一步就用地指标等具体流程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招商有成效,马场镇除了在“请进来”上狠下功夫外,在“走出去”方面也丝毫不松懈。

对此,2019年马场镇对辖区内可利用的国有资产,包括农林水利、产业园区、安置点入住情况及商业用房面积、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等优势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据此规划农旅产业布局,以便“走出去”精准招商。(文/图 韦兴玲 任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