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林家寨村

老年协会献余热村子发展有盼头

2020年01月21日12:35  
 

“老人家,这么冷的天还在扫地啊?您要注意身体啊!”记者在思南县张家寨镇林家寨村向一个正在清理通村公路旁垃圾的老人打招呼。

“不冷,活动活动正好暖暖身子。”老人停下手中的扫帚,笑了笑说。

“你可别小瞧他!这位老人家叫林家德,他可是我们村老年协会的名誉会长,近些年,林家寨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老年协会起码有一半的功劳!”驻林家寨村“第一书记”何光顺向记者介绍道。

老年协会?村里的老年协会到底是干什么的?

记者经过一番了解后得知,早在2002年3月,林家寨片区就成立了老年协会,旨在为老年人服务,当好村两委的助手,协助解决村里大小事务、矛盾纠纷等。片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自愿入会,老年协会自成立以来,帮助村两委分担了很多工作压力。而老年协会也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了如今的212人。

“我今年75岁,年纪大了,不能为村里帮上大忙,但扫地这种小事情我还是能做的。”林家德说。

林家寨片区老年协会还辐射到周边几个村,因为成立得早,加上刚成立时就有几个退休老干部,有工作经验,因此镇里和村里都很重视。由于刚开始没有办公地点,办公经费也不足,镇里和村里了解情况后,把林家宗祠打理出来让老年协会在里面办公。2013年,村里决定腾出几间学校闲置的教室,专门供老年协会办公。

2013年林家德初任会长,2017年因为年纪大了,很多工作力不从心,遂主动卸任,由65岁的林家庆当上了会长,林家德则担任起了名誉会长。近些年来,老年协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但协助村两委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负责打扫公共卫生。

“我们老年协会每个月的农历初九,都会组织村里吃一次连心饭,从采购食材、组织活动到维持秩序,全程由我们负责。”林家德自豪地说。

不但如此,林家寨片区老年协会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经常在村里进行节目表演。“我们的节目‘走马灯’4次被推荐到县里比赛演出,4次都获得了奖项。”林家德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笑容。

老年协会不仅承担着服务老人的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关工委”的任务,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帮助和鼓励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假期开办假期学习班,负责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

村民林仕国7岁的孙子,因其母亲从他出生后就离开家,父亲经常酗酒。老年协会得知情况后,辗转联系上这个孩子的父母,再三做他母亲的思想工作,最终,孩子的母亲给了两万元抚养费,解决了孩子入学的问题。

村里有个小女孩叫简文敏,从小母亲去世,父亲在外打工,爷爷奶奶两人耳朵完全听不见了,身体也接近瘫痪,简文敏才4岁,就承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生活起居的重任。老年协会得知后,每天都派人去帮助简文敏,并将简文敏的事迹上报到县关工委,简文敏被评为了全县的“孝子之星”。

林家寨村老年协会这群可爱的老人,在人生的晚年还不断奉献着他们的余热,这是林家寨村民的福气。(张宏扬)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