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公路修到家门口发展蔬菜信心足

2020年01月19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隆冬时节,威宁自治县羊街镇双河村蔬菜基地里还能看见大片大片的花菜。“采收已近尾声了,今年全村种植的2000多亩蔬菜收成还可以。”村支书刘伟高兴地说。

“地处羊街镇与赫章县辅处乡交界处的双河村产业发展能够风生水起,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刘伟思绪回到了5年前,他回乡带领乡亲们创业,因交通基础设施差而吃尽苦头的艰难岁月。

2013年底,在外做生意的刘伟在镇领导的感召下回到家乡双河村担任村支书。

2014年春天,刘伟带领乡亲们在肥沃平坦的饶家坝子种下了200亩蔬菜。“蔬菜长势很好,但到了采收时节却因为交通原因无法运出,眼睁睁看着蔬菜烂在地里。”刘伟心疼地说,“烂掉的不仅仅是蔬菜,还有乡亲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啊。”

为了不让乡亲们的积极性受挫,刘伟自掏腰包购买乡亲们运不出去的蔬菜,倒贴了10多万元。第二年,乡亲们放心大胆跟着刘伟种蔬菜。“但我们吸取教训,只在公路沿线种。”

随着省里实施“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加上连户路和院坝硬化的同步实施,双河村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发展的步伐随即加快。村里种下了3000余亩软籽石榴,2000余亩蔬菜。“2019年预计双河村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刘伟自豪地说。

2019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建成通车,毕节交通运输进入“高铁时代”。数据显示,毕节铁路运营里程53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81公里,毕节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21万人次,全面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谢朝政)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