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自治县河边村

户均分红超千元

2020年01月16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镇宁自治县河边村养鸡产业。

镇宁自治县沙子乡河边村的冬日,阳光和煦,红辣河的水清澈见底,河边七八个农户正在犁地开垦,为下一季的土豆种植做准备。

“这一片土豆有100多亩,农忙时要30多个人一起干活,每人每天能拿70块工钱。”河边村驻村干部伍顺贤介绍说,按照今年的土豆价格计算,每斤1块钱,一亩就能卖3500元,自从路通后,很多外地老板前来收购,省时又省心。”

河边村依山而建,山高路陡,距离乡政府所在地约4公里,属于典型的布依族、苗族杂居村寨。全村共237户9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711人,森林覆盖率高达60%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

然而,2014年以前,交通不便、产业不兴、就业无门,村子陷入发展困境。

近年来,河边村在沙子乡相关政府部分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通村公路、通组公路搭起河边村与外界联系,产业之花盛开,让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摆脱贫困,收获幸福。

基础设施是产业兴旺第一步。

多年来,村民杨建辉因为腿脚不便,靠妻子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妻子患有耳疾。他感叹说:“我家以前一穷二白,直到2016年,村里帮我申请危房改造,大家帮忙,我终于住上新平房,现在水、电、网络样样进家,村里还送我沙发,帮我购买基本生活用品,真的太感谢了。”

杨建辉回忆说,2017年,家里靠“直补到户”项目补贴的钱,养殖80多只鸡,卖了4000多块钱,又养几头牛,种植蜂糖李等果树,生活逐渐好转。

“这几年,河边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7个组已经全部覆盖通组路、庭院硬化路和连户路,挖通4.2公里机耕道,实施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提升工程共192户,安装太阳能路灯,完善安全饮水等工程。”作为驻村干部,伍顺贤对村子发展充满信心。

日子越来越好,产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宽。

驻村第一书记霍启祥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拓宽产业扶贫之路,去年,村里建成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每批次可以养鸡6000羽,年出栏约18000羽,按市场价每只60元计算,年总收入可以达108万元以上。”

养鸡场员工李德绘高兴地说:“我在养鸡场工作,每天喂鸡,打扫卫生,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块钱,能就近照顾家人,还能种点蜂糖李、杨梅等果树,等到成熟时,游客采摘,又有一笔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很。”

据了解,河边村共种有1000亩蜂糖李,40.65亩辣椒,建成龙虾养殖场10亩,养鸭基地500平方米,养鸡场1200平方米,退耕还林421.17亩,直补养鸡项目168户,养猪项目55户,养蜂项目13户,养牛项目58户。

2018年,河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全村总产值501万元,预计未来两三年内,该村164户贫困户分红资金累计达30万元以上,年户均分红超2000元。(牟元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