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村党支部:

盘活优势产业 让群众富起来

2020年07月17日08:27  来源:贵阳日报
 
桥头村村民在食用菌大棚内查看温度。
桥头村村民在食用菌大棚内查看温度。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长期以来,贵安新区高峰镇桥头村党支部着力发展富民产业,让群众持续增收。目前,桥头村已经形成食用菌和折耳根两大主打产业。

2019年,桥头村种植食用菌约110万棒,产值达600余万元,全村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收入达47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2019年,全村折耳根种植达200余亩,全年收入约300万元,2020年,桥头村党支部发动群众种植折耳根400余亩,预计收入500万元。

盘活优势,选准产业。高峰镇是贵安新区野生菌主产区。结合野生菌的生长习性,充分考量气候、地理、耕地等方面的优势,2019年,桥头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组申报资金建设桥头村食用菌基地,新建食用菌大棚、菌种生产车间等基础设施,并引进贵州知黔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合作社”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

桥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健介绍,桥头村有153户706人,2019年食用菌的成功培育让该村户均增收达到了3200元。今年,桥头村食用菌基地56个大棚全部投用,同时,基地不断扩大产品产业生态链,研发香菇脆等精加工产品,并与多所高校和广州化妆品行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出了以食用菌为原材料的酵素、洗衣凝珠等生产生活日用品。

为了继续扩大食用菌经济效益,今年,高峰镇桥头村村支两委提出“大棚入户”的概念,提议每户村民在自家地里搭建适宜菌棒生长环境的棚试种香菇、平菇,村里将给每棒一块钱的补贴。村民陈方其家就是首批6户示范户中的一员。

陈方其说,家里大棚内种有2240个菌棒,从搭建大棚到技术培训,村里都安排了专门的技术员进行培训、指导。在技术员的培训下,自己逐渐掌握了基础知识,对未来食用菌的发展信心满满。“大约一个月就能出菌,预计第一批有3000斤香菇,收益大概近1万元。”陈方其说。

下一步,桥头村将把发展食用菌的眼光瞄准在延伸产业链上,在“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下,打造贵安新区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范本。王健说,桥头村党支部也正在考虑利用好村级合作社,盘活村级资源,通过把村集体荒山、食用菌基地、房屋等租赁的方式来增加村集体收入。

发展产业让群众持续增收没有休止符,扶贫帮困一直在路上。作为三类贫困村,桥头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15人。桥头村党支部通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完善帮扶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在贫困户增收中的贡献率,2019年底,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

与此同时,桥头村党支部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将扶贫工作做深做实。在教育保障方面,全村适龄儿童全部入校就读,没有1人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在医疗保障方面,全村所有人员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并按相关规定报销医疗费用,贫困户住院病人报销比例达90%以上,没有因病返贫的现象。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46户农户搬迁至北斗湾社区居住,余下的107户农户中有7户住房属于危房,为此,桥头村党支部在北斗湾社区为7户村民提供住房供其长期居住。在安全饮水方面排查问题,桥头村党支部协调资金10余万元,改造年久失修的供水管网,新修了1座30立方的蓄水池,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2020年7月1日,桥头村党支部荣获贵阳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这是对我们支部工作的肯定。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欧阳德智说。他坚信,在桥头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桥头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600余万元

2019年,桥头村种植食用菌约110万棒,产值达600余万元,全村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收入达47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2019年,全村折耳根种植达200余亩,全年收入约300万元。2020年,桥头村党支部发动群众种植折耳根400余亩,预计收入500万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文石照昌 郑宇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