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昊委员:

抓好小种子 服务大产业

2020年01月15日10:01  来源:贵州日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省政协委员、省种子管理站副站长、贵州南繁育种管理中心副主任雷昊说,2019年,省种子管理站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紧扣“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以“抓好小种子、服务大产业”的理念做好种子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夯实贵州名、特、优、新品种资源基础,为全省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调减低效作物种植,提供替代作物种源保障。

为适应贵州省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和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2019年,省种子管理站协助省人大完成《贵州省农作物种子条例》重修工作。“新《条例》重点解决了产业发展中品种保障问题,为品种更新换代、风险防控、跟踪评价、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品种认定提供法律依据。”

利用地方优势特色种质资源,推动山地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贵州开展了镇宁蜂糖李、大方皱椒、板贵花椒等27类地方特色优势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为山地特色农业高效发展提供了优质品种储备。

“2019年,我们共抽检各类种子样品478个,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推进了辣椒、萝卜等优势特色作物种植鉴定工作。”雷昊说,结合产业发展,还在省内外9个鉴定点开展了432个种子样品田间种植鉴定工作,同时以鉴定带动示范,为产业结构调整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高抗品种,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刘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