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实施“千企改造”项目42个,完成投资22.7亿元

创新驱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仁怀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6亿元,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440亿元,占据多个“全国百强县市”榜单,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高质量。

经济高质量发展源于白酒产业强有力的支撑。2013年以前,仁怀酒企由于一味追求赢利、扩能,不注重品质、品牌、技术,导致整个白酒产业一片低迷。

从2016年开始,在“千企改造”推动下,仁怀市委、市政府引导白酒企业深化内部改造,坚持“一企一案”,深入实施产业聚集、兼并重组、两化融合、绿色创建、品牌创建、标准体系建设、园区升级、酒旅融合、人才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千企改造”十大工程,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释放出白酒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2019年白酒产业率先晋级为贵州首个千亿产业。

项目促产能 优存量育增量

中国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项目、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扩建包装仓储项、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新增年产8000吨酱香型白酒技改工程……

仁怀市2019年2016个重大项目建设名单中,关于白酒技改和扩产的项目有30余个。

2019年,仁怀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全力服务茅台集团发展的十条意见》《仁怀市白酒产业人才体系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仁怀市白酒行业准入标准》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同时,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工程,在白酒产业招商方面,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盘活现有生产资源存量。

以打造世界酱香白酒生产基地核心区为目标,仁怀市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19年1至11月,仁怀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5亿元(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实施“千企改造”工程项目42个,完成投资22.7亿元。安排230万元工业专项资金支持补贴2018年底前规模企业已建成的锅炉煤改工程项目23个。

在项目实施带动下,以生产酱香型白酒为主的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以白酒配套产业为主的坛厂现代服务园区产业集聚,白酒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在仁怀85平方公里的酱香酒核心产区内,涉酒企业达到2800余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325家,酒类注册商标7500多件。

据仁怀市工业和商务局统计,2019年,仁怀市工业总产值934.88亿元、同比增长14.94 %;完成工业增加值891.24亿元、增长13.5 %;白酒销售产值948.04亿元、增长15.81%;1至11月,仁怀市规模白酒企业白酒包装销量达到15.46万千升。

应用新技术 培育新动能

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仁怀市不断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抓手,深化白酒生产、勾贮、包装、物流等环节大数据应用,创新营销模式转型升级,推动大数据与白酒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稳步推进“智慧茅台”工程建设。围绕制曲、制酒、勾贮、包装、物流等生产环节,努力打造智慧车间;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为有机高粱农户量身打造的茅台原料供应链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已上线运行,并取得实效。

贵州国台酒庄有限公司则着力突破仁怀地理瓶颈,“向山要地发展工业梯田”,把传统的“一层式、半边酿酒、半边摊凉”的酿酒车间调整为两层,一层用于酿酒,二层用来摊晾,用地减少一半,产能提升多倍;该公司研发的“数字智能品酒系统”入选“贵州省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

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实施酱香型白酒技改,推动酱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期项目将全面达到全机械化及智能化酿造,投产后酱香原酒年产能将达13000吨。

在大数据融合创新驱动下,各白酒企业发展后劲足,中小企业加快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步伐,以生产标准化和新的营销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仁怀市白酒产业逐渐由茅台“一枝独放”演变成“百花齐放”。

截至目前,仁怀市有86家规模工业企业和5000万工业投资项目的企业进入“贵州工业云平台”。工业企业数字化普及率超过50%,其中数字化单项覆盖率达到了40.63%,数字化集成提升率达到了7.82%,极大提升了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效率。生产过程信息化向纵深发展,企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25%,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18%,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机器替人工 补足产业链

年关是白酒销售旺季,近期,仁怀市规模最大的酒类包装设计和生产包装配套企业——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迎来最繁忙的时期,生产车间里,眼疾手快的工人正与一套套全自动、半自动高效运作的机器完美配合着,一个个形状风格各异的酒盒子沿着流水线生产出来。

“机械设备改造前,包装材料大部分工作靠人工完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设备改造后,大部分工位由机器完成,产品不良率大大降低,生产效率也明显提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拥有海德堡6+1、5+0UV印刷机等120多台一流的先进设备,使该公司具备日产精装盒10万支、手袋20万个、卡盒20万支的生产能力,生产量占整个茅台镇酒类包装配套产品总需求量的1.5%。

围绕白酒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仁怀市对包装、物流等配套产业技术改造、节能环保、创新研发、两化融合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重点加大对骨干印刷包装企业扶持,推动白酒全产业链发展。

基于酱香白酒的产业特点,仁怀市新宁酒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并设计实施WMS系统和TMS系统,通过两套系统形成酱香白酒供应链体系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升了物流仓储和运输环节的工作效率。

“通过智能物流系统大数据比较,为该自动匹配单票承运商平均节省时效5小时,运输成本降低8%,保管成本降低13%,管理成本降低20%,空载率降低37%,提供就业岗位481个。”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公司通过建立数字平台,促进仁怀物流行业数字化,建立大型数字仓库,借助数据与市场开展对接,信息化辅助产业管理,配合高水平的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完成从线上到线下,从粮种到成品酒的高覆盖全供应链服务。

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与“双千工程”需求,仁怀市提出将每年设立4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技术更新等方面,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为实施产业招商和千企改造项目落地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徐春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