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织密交通网 拓宽“幸福路”

2020年01月13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寒冬腊月,走进岑巩县大有镇汤江溪村,只见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各家各户,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一幅幅路通、村净、景美的美好景象随处可见。

“以前到外面打工只是两三千块钱一个月,现在交通方便了,我就想在家里种点桃子、养点鸡鸭这些产业,家里的老小都可以照顾到”28岁的村民严纯江一边忙着给自家的桃园进行冬季管理一边说。

汤江溪村是全县的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246户805人,有贫困户83户299人。长期以来,不便的交通更是成为了制约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曾经,严纯江也和村里的大多数青壮劳动力一样,选择了外出务工谋生。

“以前去街上赶集全部是走河里,那时候还没修新马路,天天过河过水的不方便,在家里搞产业得点东西都拿不出去,就到外面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严纯江说。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2015年,汤江溪村实施了通村公路建设,一条长13.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不仅连通全村,也贯穿全村4个自然寨,一并打通了制约全村发展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公路建设,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祖祖辈辈肩挑背驮的历史,也改变了村民们的谋生方式,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

“通过路、交通的改变,现在我们村的产业也做起来了,成立了一个专业合作社,把一些农户吸收到合作社里面去务工,我们的翠冠梨是700多亩,花椒200多亩。现在我们正要实施林下养殖,我们的产业主要是覆盖了全村的贫困户,给贫困户解决了劳务和利益联结分红这一块。”汤江溪村村干雷胜说。

路路连民心,道道通幸福。近年来,岑巩县聚焦群众安全出行“最后一公里”,全力实施通村路、组组通、扶贫路和串户路建设,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小组100%通硬化路,人口密集村庄院落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目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网络的“末梢神经”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也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出行难、发展难、致富难问题,拓宽了“幸福路”。

截至2019年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为2651.289公里,其中乡道478.284公里、村道578.636公里、通组扶贫公路1107.991公里,共实施串户路894条472公里,基本实现人口密集村庄院落户户通水泥路目标。(周燕 代政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