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内河通航里程1052公里

遵义市建设交通枢纽城市初具规模

2021年01月05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洪飞)近日,记者从遵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遵义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内河通航里程1052公里。遵义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建设公路、水路交通枢纽城市已初具规模。

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交通先行,注重系统谋划,一张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过去5年,公路水路累计完成的投资1550余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

一列列高速动车穿境而过、一条条公路连接城市与乡村、一座座路桥在大地上挺起脊梁。在遵义,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犹如活力四射的“生命线”,穿越城市乡村。

G75兰海高速贵遵扩容、乐冷、绥正、江习古、正务、务德、机场快线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G75兰海高速重遵段扩容、G4215仁遵、遵义至余庆、湄潭至石阡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新开工建设金仁桐、桐新、道武、德余4条高速公路,建设规模959公里,实现53.9%以上乡镇半小时上高速。截至目前,遵义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400公里。

“十三五”期间,遵义市还改造普通国省道1077公里,国省道覆盖全市76%以上乡镇。完成县乡道改造529.4公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283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11076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228.34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899公里。

2019年6月,遵义市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总里程14175公里,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农村路网的进一步完善,拉动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组组通”公路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围绕“建有标准、管得起来、养得到位、运得通畅”目标,遵义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全市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护机构、全面推行路长制、开发养护管理监测平台、探索建立“路管家”等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76.85%。

建成了遵义站等5个综合客运枢纽、阁老坝等3个货运枢纽,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同时,推动“司机之家”和“渝黔联动公铁水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遵义成功入选“十三五”全国第三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并通过省级验收。另外,还重点打造了湄潭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设立邮政普遍服务网点310个,快递服务网点1194个,实现乡镇、建制村100%通邮和“快递下乡”全覆盖。

截至2020年,遵义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4万公里,路网密度128.7公里/百平方公里。客货运输方面,建有二级以上客运站19个,物流园(货运站)5个。水路运输方面,内河通航里程1052公里,年货物吞吐能力1750.7万吨,年旅客吞吐能力567万人次。

为融入成渝经济圈,遵义和周边重庆、成都等地已经形成了集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未来5年,遵义市将全面提升连通成渝地区的国省道技术等级,将重要县乡道逐步升级为省道。同时,启动乌江航道升级,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现和成渝周边地区的客运公交化,形成“铁路、公路、水路”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综合交通网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