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潮镇“四部曲”构建农村现代交通网

2021年02月23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中潮镇全面补齐村寨交通、产业交通建设短板,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累计投入资金1221.5万余元,通过“四部曲”构建农村现代交通网。

第一部加大国道、省道、县乡道改造,提升镇容品质。完成了G242国道、S202省道、开发区大道等主要对外道路升级改造总计45.7公里,并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于2015年率先实现辖区内14个行政村村通4.5米以上水泥路(油路)、硬化路总计32.5公里。目前中潮镇对外交通路面8.5米以上,半个小时内可达附近高铁站、飞机场,实现了立体大交通,开启了走向脱贫致富的大门。

第二部决战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撬动村容寨貌大变样。该镇从2017年开始,通过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实施完成21条“组组通”累计85.527公里,在2018年攻克了所有30户以上偏远的自然寨交通短板,已全部实现30户以上自然寨“寨寨通3.5米以上水泥路,全员走向了小康之路。

第三部精细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串户路补助政策,拉近“家”与“家”之间的距离。通过积极号召、动员群众集资、投工投劳,村寨均建成了进寨路及串户路,村寨内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第四部大力实施产业路,助力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该镇累计实施产业路、机耕道42.87公里,为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产业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铺就道路。

目前该镇3个500亩以上坝区已建成了四通八达的机耕道,二望坡林下经济示范园区产业路贯通其中,“一轴两翼、一园多区”的产业布局初见模型,暨以万亩坝区为核心,工业大道为轴,沿线向两翼分布坝区产业,以二望坡薄壳山核桃核园为中心,创建林下中药材、红托竹荪、油茶、茶叶、杨梅、养鸡等多个林下经济示范园,下步的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指日可待。(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