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黔南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唐德智魏明禄罗桂荣等出席 吴胜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罗毅主持

2020年01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黔南1月8日电 1月8日下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都匀经济开发区隆重开幕。

人大开幕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大会执行主席唐德智、吴胜华、罗毅、魏明禄、罗桂荣、郑国宁、郑建国、刘建民、陈有德、张仕雄、陈稠彪、张蓉、万庆华、罗必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毅主持大会。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同志,都匀军分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州十四届人大代表359名,实到320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人大开幕会现场6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下午2时许,罗毅宣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长吴胜华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部分: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人大开幕会现场6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吴胜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我州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黔南州长吴胜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吴胜华强调,当前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任务、发展动能转换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任务依然艰巨。对于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吴胜华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3366”发展战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黔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吴胜华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二、三产分别增长6.5%、9.5%、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8%。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5%。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能减排降碳指标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吴胜华表示,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持续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千方百计优化投资,发挥好有效投资的支撑作用;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重商安商良好氛围;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六是全力办好绿博盛会,擦亮生态之州靓丽名片;七是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提升城乡发展承载力;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吴胜华强调,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节俭政府、廉洁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

吴胜华表示,全州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本报记者 李庆红 摄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州人民政府关于《黔南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含都匀经济开发区)》《黔南州2019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含都匀经济开发区)》。

不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委工作部门及州委其他机构、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州人民政府驻外联络处及办事处负责人、州直有关单位、州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及省在黔南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大中专院校负责人,政协黔南州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出列席人员,不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州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驻黔南州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各县市监委及法、检两院负责人列席会议。(张航进 龙毓虎 蒙帮婉 叶大霞 朱丽 陈文章)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