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精准发力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观山湖区奋力推进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7日16: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登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丁伟鑫 摄
爱登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丁伟鑫 摄

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01.6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亿元的101.65%;新签约产业项目完成7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8%;引进中高端制造或商贸服务领军企业两家,具体为宜家家居广场以及固达电气生产基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引进新落地500强企业两家,具体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康佳创投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策划编制项目完成9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8%……一串串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观山湖区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活力之源,深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观山湖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紧盯“发展新产业”“振兴商贸业”“强化产销对接”三大攻坚行动计划,坚持高标准要求、推动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发展中高端制造业、中高端商贸服务业为引领,构建“一区六园”产业发展平台和“六大一制”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力推动全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A齐抓共管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见实效

2019年9月,观山湖区迎来西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签约入驻。

“观山湖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区,这里不仅是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其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也很符合我们的发展需求。”谈及选择落地观山湖区的原因,贵阳市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园园说,“签约前,贵阳市、观山湖区两级领导曾多次带队到我方考察、交流;签约后,观山湖区积极联系各部门,帮助我们协调海关、场地租赁及绿化等问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满怀信心。”

“该项目位于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5号馆和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21.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26亿元,主要涵盖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交易平台两个平台,包含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区、国家馆展示交易区和贵州省特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区三个功能区。”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主任、区商务投促局局长陈燕介绍,该项目立足中高端贸易和中高端消费,打造以跨境电商为引领的进出口商品批发和零售集散交易基地。

西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成功入驻,是观山湖区奋力推进对外开放、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典型。2019年,观山湖区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共计41次。通过各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019年6月11日,观山湖区赴泉州与好彩头公司正式签约;11月27日,观山湖区与福建盼盼食品公司正式签约。目前,已与北京王府井、大悦城商贸综合体、明发集团砂之船奥特莱斯、温德姆酒店等多家大型优质企业达成项目合作意向。

同时,观山湖区一方面积极与区统战、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接洽湖南商会、广东商会、福建商会、浙江商会等友商资源,利用商会资源全面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充分发挥以商招商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西洽会、数博会、贵洽会、广交会、进博会等招商引资活动平台,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招商活动。2019数博会期间,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25.7亿元,累计开展数博会、贵洽会专项招商活动110余次,对接企业86家。

此外,在引才工作方面,借助数博会、人博会等活动,直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0名。在2019数博会上,发放观山湖区“专家库”邀请函1500余份,邀请到12名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安全等领域类专家入库;强化赴外引才,携区内多家重点企业赴青岛、上海、杭州、厦门、广州、四川等地重点学校,开展赴外引才活动;大力宣传“筑人才”APP,全区下载安装总量超过35000人次。

B平台引领

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贵州至信实业有限公司坐落于观山湖区吉利汽车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车身和底盘冲焊件制造和销售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配套产品。”贵州至信实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郑义刚说,公司由观山湖区2017年从重庆引进,并在2018年8月正式投产。

“公司最初的年产值只有2000万元左右,发展到现在,年产值达8000万元。”郑义刚说,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推进智能化改造,对工厂布局进行数字建模,对生产流程进行优化,使工厂内的人、物料、设备、能源、信息等生产要素达到合理配置、协调运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数字化车间改造”。

推进园区建设、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观山湖区以吉利整车项目为核心,发展以汽车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除贵州至信实业有限公司之外,还有不少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先后入驻。

汽车工业发展和产业上下游体系成长也迎来了新机遇。截至2019年11月,观山湖区已累计招商整车配套零部件企业28家,24家实现本地化生产(含两家配套物流企业),其余4家已在建成的厂房内作好调剂安排。

“2018年5月17日,省级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初步形成了以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为统揽,‘六园’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一区六园’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现代服务业管理创新、业态创业、模式创新,做强综合性开放平台。”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说——

观山湖区着力打造中高端商业综合体平台。引入“西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推进西南国际商贸城转型升级;贵州首家“宜家家居广场”项目于2019年10月24日开业;江华荔星广场项目部分区域拟于2020年9月开业,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华润万象汇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开业运营;王府井玖富城生活购物中心预计2020年10月运营开业;红星天合广场、远大购物广场等拟建商业综合体正在快速推进。

着力打造中高端制造业发展平台。2019年,吉利整车项目累计生产各种车型41819辆。吉利商务车汽车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30%,有力助推全省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研发平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完成企业技术交易输出合同64份,成交额13.6亿元。

着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商圈。万达广场、云上方舟等商业综合体运营良好,其中,万达广场入驻307个品牌中,有38个品牌属首进贵阳;京东无人智能配送站建成运营。13万平方米的CC PARK陆续营业,并经市商务局审定,符合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扶持资金申报条件,省商务厅已初步将中天CC PARK定位为省级步行街打造项目。

C制度引领

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跑

创新实行项目专员实时跟进制度、推行“一窗式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宣传……为有效解决企业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观山湖区强化制度引领,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借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纵深推进。

“2019年以来,我们共享受增值税税率下降、固定资产进项一次性抵扣、个人所得税优惠、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收优惠,这为我们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撑。”谈起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企业享受到的红利,吉利汽车贵阳基地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深化增值税改革自2019年4月1日启动,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从16%降至13%,2019年,该公司预计因税率下降减少销项税额3695万元至3820万元,考虑进项因素,预计可实现减税1100万元至1240万元。因固定资产进项一次性抵扣政策,可比老政策多抵扣进项税1568万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以来,得益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和免征额的提升,2019年,吉利汽车贵阳基地预计共减少个人所得税112万元。

有效开展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作保障。观山湖区成立中共观山湖区委对外开放委员会及专项工作小组,并印发《中共观山湖区委对外开放委员会工作规则》《观山湖区2019年对外开放专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观山湖区对外开放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文件,将对外开放工作目标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等方式,把对外开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统筹调度力度,全方位推进观山湖区对外开放各项工作。

为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尤其是招商引业成果迅速落地,观山湖区先后印发《观山湖区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供应实施规程》《贵阳市观山湖区关于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文件,从产业扶持、用地等方面保障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聚集。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持续发力,紧盯‘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通过强化目标导向,完善开放招商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打造更加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快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发展前景,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信心百倍。(蔡婕 江永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