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洪州镇“四举措”树文明节俭新风尚

2020年01月06日10:39  
 

洪州镇“四举措”倡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营造“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树立了文明节俭新风尚。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认识。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制定村规民约、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农村群众宣传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观念,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严禁大操大办宴席、要“天价”彩礼、收高额礼金、过度“闹洞房”等恶俗陋习。倡导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孝敬,让老人安享晚年,亡故后,简化丧礼程序,控制丧事规模,坚决取缔封建迷信活动,并积极宣传国家的殡葬政策。

二是树典型引领,发挥榜样标杆的模范作用。在域内开展“艰苦奋斗家庭”“卫生清洁家庭”“优秀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光荣户”“民风建设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洪州镇挖掘培育了10多名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村民树立了一批可感可触、可学可敬的榜样。

三是狠抓整治,解群众于陈规陋习之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额彩礼和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按照“严、实、广、细”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治理行动。实行婚丧嫁娶事宜落实“三表一查”制度,即事前填写申报表、承诺表,事后填写报告,报告详细说明宴请时间、地点、人数、收取礼金、使用车辆等内容。禁止以各种形式变通索取彩礼,如超标准、分批次、分地点举办宴席等;鼓励党员干部家庭实行“零彩礼”嫁娶,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理念。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情况,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破除陈规陋俗,倡树文明新风。由各村带头移风易俗,对干部群众的陈规陋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倡导文明风尚,有效控制大操大办攀比之风。(龙盛灵)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