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民营医院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

2020年01月06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捐赠仪式。陈珍 摄
图为捐赠仪式。陈珍 摄

近年来,铜仁市民营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民营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要。

聚焦健康事业 浇灌硬件“厚度”

为加快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铜仁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力推动仁爱眼科、妇女儿童医院等100余家民营医院落户建成。充分发挥医疗设备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严格设备审批。坚持科学规划、综合论证、民主决策、严格审批,结合需求,多渠道收集信息和资料,广泛听取医院技术人员和医疗专家意见,充分考虑设备的实用性、先进性和市场价格合理性和可维修性,注重设备购置使用后产生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二是提高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综合素养。大力引进从事维修和设备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采取外出学习+同行交流的方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强化纪律意识,严守职业道德。三是强化设备管理。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工作机制,加强设备管理,严格设备操作规程,实行“专管专用、专管共用”相结合的岗位责任制,将设备的使用效益与科室和个人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努力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和完成率,力促设备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激发支部活力 淬炼医技“精度”

坚持把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医疗工作者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民营医院党组织应建尽建专项工作的通知》,围绕“应建尽建、建好管好”的目标,采取同业共建、片区联建、下派组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深入推进民营医院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截止目前,建立民营医院党组织32个。二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实现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基本队伍建设规范化、基本制度执行规范化、基本任务落实规范化、基本保障配套规范化的工作目标,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民营医院党支部、每个党员,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三是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支持、税前列支、党费返还、留存党费等方式,加大党组织经费保障。同时,全面落实民营医院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为实现党的工作和作用全覆盖提供扎实保障。通过夯实战斗堡垒,激活支部活力,显著增强民营医院广大医技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涌现出了眼科医生谈刚、中医医生余长洋等一批医疗专家。

发挥党员作用 彰显服务“温度”

牢牢抓住党员队伍素质提升这个关键。线上,采取积分考核的方式,大力推进民营医院党员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线下,采取支部领学+外出培训+党性锻炼的方式不断夯实党员理论基础,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患者、奉献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民营医院开展支部领学256次,选派骨干医疗人员和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外出培训300余人次,支部组织党员到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逸群故居、铜仁市智慧党建展示中心接受党性锻炼256人次。铜仁妇女儿童医院医务科主任、党员徐谷清带领志愿者前往印江开展铜仁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碧江区计生协会携手铜仁妇女儿童医院及社会广大爱心人士走进和平乡,开展2019年“情暖中秋·心系留守”关爱“三留守”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温暖和祝福。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来,思南塘头友好医院、思南乾宁精神病医院等民营医院获县级以上脱贫攻坚爱心企业荣誉称号。(张坤鹏 陈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