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麻万:

荒山披上“绿衣服” 地里种出“摇钱树”

2020年01月03日10:02  
 

栽种茶苗

分发茶苗

近日,记者在独山县麻万社区脱贫攻坚产业园云海茶叶种植基地看到,绿油油的茶苗放满地埂,山间地头欢声笑语,男女老少忙着挖坑、栽苗、回填,每个环节都规范有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人声鼎沸的繁忙景象。

“种的时候小心一点,千万不能伤到苗根……”家住麻万镇麻万社区抹鸭组的岑义霞正在贵州云海茶叶有限公司经理李建国的指导下栽种茶苗。她告诉记者,这片基地原本是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自从社区引进企业来发展产业,荒地里就种上茶叶、刺梨、蓝莓、金槐米,山坡变得越来越漂亮,群众不仅能在这里就近务工,还能学到一门种植技术,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自从发展茶叶种植,我们别提多开心了,不但有事做,一天能拿到八十块钱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面的老人孩子。”岑义霞乐呵呵的说。

2017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麻万社区结合村情实际,以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规划山地发展高效农业,经过多次考察摸索,与贵州云海茶叶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发展茶叶种植。

“我们基地种植的茶叶品种叫黄金茶,这是一种高档茶。目前,共种植茶叶300亩,每天用工量不低于15人,每年工人工资支出近40万元。下步,我们还会以每年200亩的速度扩大规模,预计三年内扩大到到700亩,同时,我准备在这里建设一个厂房,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李建国说。

近年来,麻万社区紧紧围绕县脱贫攻坚“43216”工作措施,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党建引领,明确由一名党员或社区干部作为产业发展的责任人,负责服务、跟踪、带动该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产业树立一面旗帜,一个产业示范一名党员,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户的产业发展局面。目前已形成产业有社,户户覆盖,农户通过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入社效益分红实现增收致富。

“为切实做好产业的发展,2019年,我们利用秋冬季摘茶好时节,通过对群众土地进行了收储,鼓励、带动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扩大了200多亩的种植规模,下步,我们还将认真做好企业服务,积极动员群众加入到茶叶发展当中来,进一步将茶叶种植做大做强,带领群众一同增收致富。”麻万社区党委书记蒋道勇说。(李贤丽 摄影报道)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