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蔬菜出山记

2020年01月03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如果走东南亚批发市场的,就用网套袋包装;走超市的,就用保鲜膜包装。”1月1日,新年第一天,威宁天高云淡,久兴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欣一大早就来到冷链物流中心,教工人们如何包装蔬菜。

“现在是威宁蔬菜销售的空档期,我们要抓紧培训工人。”宋欣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久兴合作社出口东南亚的生鲜蔬菜达1.7万余吨,新的一年准备放开手脚干,争取出口销售量突破10万吨。

产销对接是农村产业革命成败的关键一环。过去一年,威宁自治县紧紧抓住产销对接这个关键环节,打通国内市场,探索蔬菜出口,让威宁蔬菜成功销往迪拜、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大力推动威宁蔬菜走进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市民的餐桌。

2019年8月15日,19辆满载威宁蔬菜的卡车依次驶进云南河口口岸,报关后向对岸的越南老街驶去。很快,这批总价50多万元的蔬菜将端上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市民的餐桌。

“威宁蔬菜出口东南亚市场,是从2017年11月份开始的。”宋欣说,当时毕节市商务局带领威宁久兴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同心弘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越南老街参加边交会,12月中旬越南客商便到威宁考察,对威宁蔬菜品质赞不绝口。12月下旬,威宁第一批蔬菜成功走出国门。

“威宁蔬菜在东南亚市场上非常抢手。”越南阮氏蔬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阿长多次到威宁考察,对威宁蔬菜的品质很有信心。做了两年的威宁蔬菜贸易,阿长对威宁蔬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保鲜和包装上还要下功夫。”

威宁蔬菜得到境外客商和东南亚消费者的广泛赞誉,这让久兴合作社和同心弘盛公司信心更足。他们邀请东南亚客商到威宁考察,派工作人员到云南通海县学习出口蔬菜的包装技术。2018年,两家企业逐渐打开了蔬菜口销售市场。2019年,久兴合作社出口蔬菜1.7万余吨,同心弘盛公司出口8000多吨。

同时,威宁自治县引进的龙头企业开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己的资源,成功把威宁种出的高品质萝卜、荷兰豆、豌豆尖等蔬菜卖到了迪拜、日本、加拿大等高端消费市场。

在蔬菜出口取得突破的同时,威宁大力开拓省内外市场。2019年岁末,威宁特色农产品亮相广州、东莞,来自大山里的“年货”成为了当地市民的抢手货。“这次推介会,共达成白萝卜、大白菜、莲花白‘三白’蔬菜等采购协议21个,协议金额达12亿元,打了个漂亮的收官战。”威宁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正超说。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菜香不怕山路远。但你不去叫卖,谁知道你这里有高品质的蔬菜?”李正超说,过去的2019年,为了进一步拓展威宁蔬菜销售市场,威宁组建了蔬菜销售专班,先后到北京、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搞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威宁蔬菜的市场认知度。

同时,在县农投公司的统筹下,威宁先后在北京新发地、广州江南市场、深圳海吉星等市场购买或租赁蔬菜销售档口25个,交给具有一定销售经验的经营主体经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蔬菜销售约167万吨,销售额约16.56亿元,其中出口10.75万余吨,销售总额1.61亿元。威宁蔬菜产业正在形成国内为主,国外补充的立体销售市场。

“新的一年,威宁还将继续大力开拓东南亚蔬菜销售市场。”李正超说,每年的4月份至11月份,东南亚国家由于气候原因都种不出蔬菜,而夏秋冷凉蔬菜是威宁的优势。同时,威宁距离河口口岸只有800余公里,全程高速,10余个小时即可到达,因此威宁蔬菜出口东南亚拥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我们计划由农投公司出资,在越南河内建设属于自己的冷库。”李正超说,我们计划在东南亚国家开展蔬菜销售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同时,我们将借助东南亚市场,推动威宁蔬菜走向印度和中东市场。

随着江楠现代农业物流园项目在威宁即将建成运营,威宁自治县蔬菜产销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威宁蔬菜产业将进一步提速转型,辐射带动西南地区蔬菜以及农副产品仓储物流体系长足发展。预计年吞吐量峰值容量可达400万吨,年交易额可达60至80亿元。威宁蔬菜出山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谢朝政 周阳)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