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路通水甜 林茂羊肥

威宁同心村:村民同心奔小康

2021年08月24日08: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谢朝政

8月下旬,秋天的脚步慢慢靠近乌蒙山深处的威宁自治县。从县城驱车85公里,翻过巍巍麻窝山,龙街镇同心村映入眼帘。

山坡上宽阔的天然草场上,羊群沐浴着阳光悠然漫步;纵横交错的通村通组路上,几辆摩托车飞驰而过,传来一阵欢声笑语。美景让人身心舒畅,美景之外的幸福故事更让记者好奇。

71岁的村民苏志全是同心村蝶变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因为海拔高、地势落差较大,加上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过去我们的生产生活十分困难。”苏志全说,“大部分人就是种点马铃薯,收了背个几十斤翻山到集市上去卖,一个来回一整天,就换回十几元的盐巴钱。”

生态恶化也曾是同心村的“痛点”。“因为穷,大家建房、烧火都要砍树,把本就比较差的植被几乎砍光。”苏志全说,“山上没树一下大雨就会发生泥石流,冲坏了好几户人家的房子,种的庄稼也毁了不少。”

痛定思痛后,村干部开始组织村民植树造林,随着年复一年的努力,山坡上的绿色逐年增加,村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当年为了种树,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带着干粮上山就是一天。你看这些松树就是我种的,长得多好。”苏志全指着屋后的树林高兴地说。

站在山腰举目四望,那些根植于石间的树木挺拔苍翠,成为村民力战贫困、不屈奋斗精神的见证。

在同心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文刚看来,满山绿色是同心村幸福的基石,而纵横交错的通村通组路则是同心村幸福的动力。

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得到县、镇两级大力支持的同心村,投入约700万元,建成“组组通”公路27.1公里,实施院坝、串户路硬化27796平方米……

路通了,同心村的发展路越走越宽。2019年,村民吴建回乡开起超市。“路通了,进货方便多了,超市里商品的品种也增加了,逢年过节来我这里买东西的人很多,年收入10万元左右。”

过去同心村缺水,小河沟的水只能惠及周边的村民。不少村民想就近打井,却一直效果不佳。后来省水利厅帮村里修建了水厂,把小河沟的水蓄积起来,通过水泵提水送到村民家里,让许多村民得以稳定用水。2020年7月,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同心村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水泵管理、管网设置更为合理,如今不仅同心村村民能够稳定用水,还惠及周边9个村的部分村民。

依托山坡上宽阔的天然草场,村民赵云养了70多只羊。“林子密了草长得更好,养羊的收入有几万元。”

村民赵大爷最喜欢在宽阔的硬化路上散步,“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亮亮堂堂,走着舒服。”

村委会办公楼前建起了篮球场,工作闲暇时,村委会副主任赵庆友经常和暑假返乡的学生一起打篮球。“有了小广场和文体设施,大家时常来运动,欢笑声也比以前多。”

记者操作无人机飞到500米高空,只见青山巍峨,山脊上的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

“我们这个地方,自然环境摆在这里,能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发展到今天不容易,都是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经常教育年轻人,我们要苦干实干,努力把产业发展好、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望着家门口那株百年青冈树,苏志全老人目光深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