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望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两地车程缩至50分钟

2020年01月01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紫望高速。中冶贵州公司提供
紫望高速。中冶贵州公司提供

人民网紫云1月1日电 2019年12月31日23时59分,由中冶集团和贵州交建集团出资并承建的贵州省首批PPP模式高速公路项目——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将两县的行车时间由2个半小时缩短为50分钟。

贵州紫望高速是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是贵州省西南地区的又一条重要省际通道。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黔西南地区出省的重要运输通道,助力贵州紫云、望谟两县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为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现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强有力的交通路网支撑。

贵州紫望高速公路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五纵线赤水至望谟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起于紫云县辽菁村,终于望谟县平洞大道。全线总长74公里,总投资104.81亿元共有隧道15座、桥梁112座,其中特大桥1座、大桥88座、中桥23座,桥隧比高达65.3%。

中冶贵州紫望高速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马传飞介绍,该项目地处喀斯特地带,隧道施工遇到大中型溶洞上百个,最大的溶积达5.4万立方米,历经突泥涌水上百次,最大涌水量14433立方米/天。

其中长约2200米的紫云隧道拥有32种围岩,堪称喀斯特地貌“地质博物馆”,全线穿越溶洞、溶腔、突泥、突水、涌水、断层、可溶岩、断裂及破碎带9类复杂地层。对此,参建单位将地质勘探作为隧道施工第一要务,推行“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块+专业化”施工技术,打出岩溶瞬变电磁勘探、超前雷达探测、隧道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钻、施做止浆墙、临时仰拱、超前管棚、压注双液浆、3台阶7步流水作业的施工“组合拳”,历经741天攻克紫云隧道施工难题。

其中全长4075米的火花特大桥,是目前贵州省在建的长度最长、高墩最多的特大桥,60米以上的高墩46座,最高墩达107.5米。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积极推广BIM技术,开展高墩、大跨等部位的工程模拟,以技术引领在山区又架起了一条生态高速、扶贫高速、旅游高速。(龙章榆 陈强 李华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