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生日 我們的節日】

畫卷雖短 情意長

2021年06月28日20:27  來源:貴州日報
 

在被譽為“中國農民畫之鄉”的水城區陡箐鎮陡箐村猴兒關組,聚居的歪梳苗用手中的畫筆,緊隨時代進步的節拍,從畫自然風光圖到產業結構調整的豐收圖,再到移民搬遷、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的和諧圖。

水城農民畫以其自由、夸張、色彩艷麗的藝術形式和古朴、幽香的民族氣息以及大膽、潑辣的藝術手法,集民間蠟染、刺繡、貼花、剪紙等民間藝術為一體,成了傳統藝術中的一朵奇葩。

畫。

這裡的農民畫根植於水城厚重多姿的民族民間文化、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內容和思想,或表達本民族的歷史,或表達本民族的宗教信仰,或表達生產生活,畫家們“喜歡哪樣畫哪樣,怎樣好看怎樣畫”,更彰顯了少數民族同胞們洒脫、率真的性格。

如今,他們再次面朝畫桌坐下,拿起畫筆,一點點勾勒出今日的幸福生活,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今年48歲的楊明芬是村裡小有名氣的農民畫家,也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我是從15年前開始學習畫農民畫,之前是跟家裡人學習了一些刺繡、蠟染的手藝。這些年,前前后后也創作了五六百幅農民畫,畫的都是一些跟我們日常生產、生活相關的內容。”

正在作畫的楊明芬。

今年6月,楊明芬開始把創作的思路放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主題上。

“我雖然沒有經歷過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但是仍然知道今天的幸福、和平的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的付出,才能讓今天的我們有了安心作畫的機會。”

楊明芬向記者展示畫作。

放下手中的畫筆,楊明芬接著對記者說到:“這是我創作的第二幅跟喜迎建黨100周年相關的農民畫,之前花了半個月時間,畫了一幅我們苗族同胞歡快起舞迎建黨的畫作,目前已經完成。我希望通過手中的畫筆,表達對祖國、對人民的祝福,還有我內心的感激。”(圖/文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瑤)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