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农民画家徐源

用画笔留住浓浓乡愁

2021年03月16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徐源,我记忆里的家乡,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还有很多民族民间手工艺。

我是在父亲的艺术空间里长大的,会抓笔时就经常信手涂鸦,有时甚至在父亲尚未完成的作品上涂鸦。父亲对此并不恼火更不阻拦,任由我天马行空地画着。渐渐地,我喜欢上了画画,6岁开始跟随父亲学画。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发现父亲擅长的农民画是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画种,色彩浓烈,非常感染人。久而久之,我就边研究边尝试着画。这一画,竟然让我在贵州省的几个大奖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我对水城农民画更有兴趣了。

在父亲的点拨下,我的画作技艺越来越精湛,也创作出不少出彩的作品。大学毕业后,我创办了贵州夜郎风文化有限公司。公司以苗族、彝族、布依族风情画作和水城农民画为主打,很快小有名气。

2014年5月15日至5月20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贵州夜郎风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六盘水市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参加会展活动,许多产品都获得观众的认可。

接下来,我还将围绕水城农民画产业拓展需要,以乡村为基地,购置设备生产、定制加工创意文化产品,带动各村劳动力就业。希望有一天公司能吸引更多水城少数民族能工巧匠,用创意、手工技能入股公司,制作出更多以“特色、创意、原生态”为价值内涵的精品文化产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