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生日 我们的节日】

画卷虽短 情意长

2021年06月28日20:27  来源:贵州日报
 

在被誉为“中国农民画之乡”的水城区陡箐镇陡箐村猴儿关组,聚居的歪梳苗用手中的画笔,紧随时代进步的节拍,从画自然风光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丰收图,再到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和谐图。

水城农民画以其自由、夸张、色彩艳丽的艺术形式和古朴、幽香的民族气息以及大胆、泼辣的艺术手法,集民间蜡染、刺绣、贴花、剪纸等民间艺术为一体,成了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画。

这里的农民画根植于水城厚重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内容和思想,或表达本民族的历史,或表达本民族的宗教信仰,或表达生产生活,画家们“喜欢哪样画哪样,怎样好看怎样画”,更彰显了少数民族同胞们洒脱、率真的性格。

如今,他们再次面朝画桌坐下,拿起画笔,一点点勾勒出今日的幸福生活,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年48岁的杨明芬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也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我是从15年前开始学习画农民画,之前是跟家里人学习了一些刺绣、蜡染的手艺。这些年,前前后后也创作了五六百幅农民画,画的都是一些跟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

正在作画的杨明芬。

今年6月,杨明芬开始把创作的思路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上。

“我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仍然知道今天的幸福、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的付出,才能让今天的我们有了安心作画的机会。”

杨明芬向记者展示画作。

放下手中的画笔,杨明芬接着对记者说到:“这是我创作的第二幅跟喜迎建党100周年相关的农民画,之前花了半个月时间,画了一幅我们苗族同胞欢快起舞迎建党的画作,目前已经完成。我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对祖国、对人民的祝福,还有我内心的感激。”(图/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瑶)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