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25日09:44  
 

今年以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總要求,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專題教育為契機,積極探索新時代黨的建設與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相互促進融合的有效途徑及辦法,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持續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中心”理念,制定《州紀委州監委創建機關黨建示范點工作方案》《州紀委州監委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紀檢監察機關”工作方案》,扎實開展“雙示范”創建工作。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應知應會知識測試等,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不斷深化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自覺強化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嚴格按照監督執紀的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今年以來,開展集中學習52次,專題討論16次,黨日活動48次,書記上黨課8次。

結合監察體制改革,科學設置黨組織機構,將原來委機關14個黨支部優化調整為8個支部,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成員。並根據工作需要,成立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察工作等10個臨時黨支部,把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養、考核等工作下沉到支部,堅持嚴在平時、管在日常。

認真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落實領導干部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通過黨支部給黨員過“政治生日”,開展政治家訪等活動,增強黨員干部的榮譽感、使命感和歸屬感,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凝聚力、執行力和戰斗力。

堅持嚴管厚愛,落實常態化打掃庭院、清理門戶的總要求,完成全州紀檢監察機關系統內部交叉督查工作,並從制度機制上分析原因、查找症結,制定《黔東南州紀委州監委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度》《黔東南州紀檢監察干部日常行為規范(試行)》等11項制度機制,從黨的建設、執紀執法、干部監督、內部管理等方面堵塞管理漏洞,不斷推動依規依紀履職盡責,實現紀檢監察機關自我監督管理規范化制度化長效化。

“要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價值理念、目標指向、衡量標准,引領正風肅紀反腐不斷開創新局面。”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