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獨山:扎實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行動

2021年06月25日08:43  
 

“大伯,你們家項目分紅發了沒有?發了多少?得齊沒有?”“老人家,駐村干部這個月有沒有到你家走訪?您對他們還滿意不?”“我們是紀檢干部,有沒有什麼困難要和我們反映的?”每走到一戶人家,黔南州獨山縣百泉鎮紀檢監察干部都會詳細地詢問群眾情況,並認真記錄在案。

這是獨山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基層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的工作縮影。在田間地頭,在農戶受災現場,在企業,在項目……都有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他們在與群眾“拉家常”的過程中,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惠民政策落實、民生資金發放等情況,著力發現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作風,護航鄉村振興。

“群眾關心的問題是我們督查的重點,如果核實屬實,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督促相關部門整改,對於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干部,我們會堅決查處﹔如果核實不屬實,我們也會回復群眾,耐心向群眾解釋。”獨山縣紀檢監察干部介紹道。

獨山縣紀委監委把“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作為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的抓手,緊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由班子成員帶隊深入企業、深入群眾“訪民情察民意”,切實為群眾辦實事。

自“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縣紀委監委領導帶隊到各鎮(街道)、各單位開展調研走訪共計11次,對9個鎮(街道)所實施的32個項目進行實地督查,走訪村民26戶,發現問題9個。

此外,充分利用民生監督系統大數據平台,針對大數據反饋的涉及到公職人員違規領取民生資金、死亡領保等異常數據及時入戶核實,精准鎖定可疑問題對象,最大程度解決村、鎮(街道)干部優親厚友違規發放補貼的行為,進一步壓實有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讓惠民資金在陽光下運行。

“‘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專項行動,是全面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手段,要持續發揚紀檢監察機關助力鄉村建設的重要作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實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讓國家的政策真正落地落實,讓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實惠。”獨山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