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25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6月22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2021年禁毒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以來,貴州各級公安機關按照“吸必查販、販必查吸”和“挖根、斷脈、破網”的總要求,以“同步立案”為抓手,以合成作戰、情報研判為依托,體系化集群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創新機制、創新打法,先后偵破了一系列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對毒品違法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懾。

黔南州偵破三起百人吸販毒團伙案:

2020年以來,黔南州深入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創新理念思維,積極探索體系化集群打擊毒品犯罪,以州公安局禁毒支隊為作戰單元,統籌集約全州各縣公安局禁毒部門警力資源,體系化集群打擊全州毒品違法犯罪,先后偵破了黔南州“178號”重大跨省販賣毒品案,輾轉雲南、四川、重慶、廣東以及貴州安順、畢節、黔南等地,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193人,繳獲毒品海洛因7.5公斤,收繳毒資10萬元,扣押涉案車輛5台﹔都勻市“7.14”毒品案,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102名,繳獲各類毒品386.65克﹔三都自治縣一重大跨省團伙販毒案,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233名,繳獲毒品海洛因8.6公斤,扣押作案車輛4輛。

貴陽市破獲一起特大販賣精神藥品案:

2020年,貴陽市公安局組織烏當、觀山湖、修文等地公安局成立專案組,破獲一起特大販賣精神藥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6人,繳獲復方磷酸可待因糖漿共計4985瓶,追繳非法所得贓款人民幣27萬余元,凍結銀行賬戶並追繳資金62萬余元,收繳作案工具本田轎車一輛。

遵義市打掉一起特大跨國販賣、運輸毒品團伙:

2020年8月,在遵義市公安局的指導下,在雲南、四川、重慶等地禁毒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正安縣公安局專案組經過6個多月堅守奮戰,打掉一特大跨國販賣、運輸毒品犯罪團伙,成功斬斷了一條從緬北地區經西南邊境通往內地多個省份的毒品販運通道,摧毀了一個覆蓋貴州、雲南、四川、重慶省的特大運輸販毒網絡,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82人,繳獲海洛因6.8克、冰毒236.4克,凍結涉毒資產142萬余元,扣押作案車輛5台。

六盤水市打掉一起特大跨省販賣、運輸毒品團伙:

2020年7月以來,在六盤水市公安局的指揮下,水城縣公安局歷經一年多的艱苦偵查,破獲一起跨雲南、貴州兩省的特大販賣、運輸毒品案,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繳獲毒品3.4公斤,扣押涉案車輛5台,繳獲毒資3萬余元。

安順市偵破一起特大吸販毒團伙案:

2020年,在安順市公安局的指導下,鎮寧公安局歷時半年多打掉一跨省販毒網絡,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35名,查獲吸毒人員63名,繳獲毒品海洛因3.1公斤,扣押涉案車輛2輛,現場查獲毒資22萬元,扣押、凍結涉毒資產364萬余元。

畢節市偵破一起300余人特大吸販毒團伙案:

2020年以來,畢節市公安機關深入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緊緊圍繞區域性毒品問題治理,體系化集群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在貴州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的指導下,該市公安局組織黔西縣、織金縣、赫章縣等地偵破一起涉案360余人的吸販毒團伙案。

畢節市七星關區偵破一起跨省特大販毒團伙案:

2020年11月,在省、市、區公安機關多警種協作配合下,經過9個月的偵查,七星關區公安局成功偵破一起跨省特大販毒團伙案,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34名,查獲吸毒人員77名,繳獲毒品海洛因和冰毒共計4.3公斤,扣押涉案車輛3輛,查獲毒資15.34萬元,查獲毒品海洛因加工窩點1個及毒品加工工具1批。

銅仁市破獲一起跨省販賣毒品案:

2020年,在銅仁市公安局的大力指導下,碧江區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販賣毒品案,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59名,其中緬甸籍1人,繳獲各類毒品4.3公斤。

黔東南州公安局偵破一起特大跨國販賣運輸毒品團伙案:

2020年12月,在黔東南州公安局指導下,經過半年多的縝密偵查,岑鞏縣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跨國販賣運輸毒品團伙案,抓獲販毒犯罪嫌疑人32人、抓獲境外釘子逃犯3人,循線摸排查處吸毒人員18名,繳獲各類毒品9.99公斤。

黔西南州打掉一起重大吸販毒團伙案:

2020年8月,黔西南州公安局組織貞豐縣、望謨縣等地打掉一重大吸販毒團伙,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6名,繳獲各類毒品870克,扣押、凍結毒資7.89萬元,破獲毒品下游洗錢犯罪2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龍蓓)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