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從黨史中汲取智慧 在實干中砥礪初心

2021年06月24日10: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學思踐悟感黨恩,知行合一強省會。

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貴陽各部門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明確任務單、時間表、路線圖,迅速行動、精心組織,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處走、往實裡走,不斷從黨史中汲取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之效轉化為實干之力,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爽爽貴陽新未來!

真抓實干 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6月16日上午,市商務局來到改貌鐵路海關監管場所調研,實地查看了鐵路專用線設備安裝、集裝箱裝卸作業等情況,並將在貨品選擇、路線設計、政策支持方面存在的問題一一記錄下來。

原來,在今年省、市重點外貿企業座談會上,多數企業反映:自2020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海運物流成本大幅上漲,出現海運集裝箱“一箱難求”、艙位難訂、價格持續上漲等問題,導致外貿企業發貨難、發貨貴,希望能開通從貴陽始發的中歐班列。

得知企業的需求后,市商務局積極深入調研,加快推進口岸通道建設,探索開行貴陽始發的國際貨運班列,推動解決我市外貿企業的物流難題。目前,已形成了《貴陽市口岸物流摸底情況匯報》《貴陽市開行國際貨運班列有關情況報告》,並組建了以省多式聯運公司、貴陽鐵投公司、貴州商儲集團等為成員的鐵路班列運營工作專班,對貴陽南向班列開通運行成本、資金缺口等問題進行研究測算,正在制定班列運營工作方案。

“每年我們要出口貴州茶葉,通過廣西欽州港和深圳鹽田港銷往非洲、歐洲等地區。如果通過海運,到港口后還要重新換集裝箱,既耽誤時間,又增加成本,不利於市場競爭。”貴州茗之天下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浩然表示,直接從貴陽出口,能有效降低風險、提高效率。

“我們將積極協調海關等部門,整合資源共同推動改貌海關監管場所建設運營,大力支持口岸物流項目建設,持續提升口岸物流服務能力,促進我市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市商務局副局長唐蓉說。

立足新發展階段,貴陽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統一部署,明確任務單、時間表、路線圖,邊學邊干,以學促干,在自覺接受革命精神熏陶的同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到實處,把“闖新路”記在心頭,切實把企業需求、發展需要記在工作日記上、列進清單裡——

在全力打造開放高地的同時,貴陽貴安扎實做強實體經濟“底盤”,今年以來制定了十六項措施,將在年內安排3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蔬菜種植、糧食生產、農產品加工、產地冷鏈分解、生態畜牧和漁業等農業經營主體持續穩定發展。

為大力推動人力資源開發,今年4月19日至25日,貴陽貴安開展了“人才日”系列活動,市科技局今年在科技計劃項目中專門設立科技人才培養項目等,推動人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各項事業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大踏步前進。

為擦亮“爽爽貴陽”的生態底色,今年,貴陽繼續投放“青、草、鰱、鳙”四大家魚,通過“以魚控藻、以魚淨水”,進一步改善南明河生態環境,為生態建設邁上新台階創造條件……

一項項工作真抓實干,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市規模以上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3%,六大新產業增加值增長24.6%。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寶貴經驗,以史鑒今、以史明理、以史聚力。

貴陽將繼續以“闖”的干勁,乘著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東風,緊扣“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以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為工作主線,一項任務一項任務去抓落實,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去推動,一場戰役一場戰役去攻打,為奮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更具帶動力的火車頭、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而不懈努力。

以行促效 奮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6月21日,來到位於貓跳河畔的清鎮市麥格鄉觀游村,一條狹長的河流在山谷間靜靜流淌。“這就是當年紅軍長征時搭建浮橋經過的地方。”指著眼前清澈的河流,觀游村黨支部書記陸再華講述了一段85年前的崢嶸歲月。

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二、六軍團長征途經觀游村,宣傳黨的政策,發動百姓幫助搭建浮橋,和村民結下了魚水深情,留下了“五大娘造飯”“石三娘擺渡”等紅色故事和索橋、“勇駿道”等紅色景點。

“這些紅色資源是我們的寶貴財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堅持‘導、領、幫、促’學深悟透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汲取發展力量,以學推行、以行促效,用實際行動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陸再華說。

當前,觀游村正按照“1936”發展規劃,打造“1條紅軍路”,發展“9種花果藥”種植,打造“3個基地”,開發“6大旅游景點”,依托紅色文化強組織、淳民風、興產業、惠民生,目前,已接待上萬人次。

“馬鈴薯晚疫病流行快,傳播迅猛,可導致馬鈴薯莖葉枯死和塊莖腐爛,能否科學防治馬鈴薯晚疫病,直接決定了馬鈴薯的收成。”盛夏六月,貴陽市植保植檢站的技術人員到鄉村、下田地,指導種植戶科學防治馬鈴薯晚疫病。

這是全市農業農村系統讓黨史學習教育在田間地頭開花結果的一個生動實踐。

今年以來,針對春季農業生產中農戶管理技術缺乏、經驗不足等問題,市農業農村局組織系統內的骨干農技人員,組建7個服務農業生產工作組,成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史學習教育小分隊,下沉貴陽貴安春季農業生產一線,傳授農業種養殖技術,普及農業科技知識。截至目前,共開展農技服務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130余場次。

圍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貴陽市農業農村系統還聚焦搬遷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安置區了解民情、解決民憂,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累計開展感恩教育232場次、普法教育89場次、市民意識培訓120場次等,勞動力就業率94.8%,不動產權証發放率100%,讓搬遷群眾吃下“定心丸”。

下一步,市農業農村局將繼續圍繞“四新”“四化”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抓好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

發揮優勢 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思想就是力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陽市充分發揮“數據優勢”,聚焦高質量發展、大數據戰略以及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強做好大數據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借助互聯網技術,通過不斷優化現有的“智慧黨建”平台,實現黨建信息管理、黨員學習交流、考核監督管理、日常黨務服務“雲端化”,實現黨建工作“輕裝上陣”,通過不斷升級“清單管理”,實現黨建工作任務具體化、精准化、可視化,不僅可以根據個性化需求定制業務管理、交流服務、考核監督等功能,還能優化移動端管理類功能,方便黨員及黨務工作者在移動端操作。

6月初,貴陽市大數據產業集團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事項目任務征集活動,通過書面征求、基層調研等形式,在半個月內征集到實事項目25個,內容涵蓋智慧黨建、企業治理、反腐倡廉、風險防范、政策宣講、重大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多個領域。

優化“智慧黨建”平台,是貴陽市大數據產業集團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5個任務清單中的一個,通過這項任務,加速了貴陽市黨建工作的“雲端化”,實現了為基層的黨建工作減負。

“為確保實踐活動取得實效,我們發揮自身優勢,堅持把開門問策與頂層設計有機結合起來,以持續優化‘數智貴陽’惠民服務、提升企業管理能力、增強干部職工凝聚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結合集團實事項目征集情況,研究制定《實事項目任務分解表》,明確列出‘時間表’、畫出‘路線圖’,建立完善責任分工機制,層層夯實工作責任。”貴陽市大數據產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鄭衛城說。

翻開貴陽貴安“為民辦實事”任務清單,不難看出貴陽貴安對於實現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目標的重視。

推進“百企引領”行動,培育大數據引領示范企業50個,建設10億級大數據產業集聚示范基地5個以上﹔加快實施“數智貴陽”、塊數據(城市)綜合服務平台等重點項目建設,形成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應用場景30個﹔新建重點實驗室等研發平台3個以上,新認定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10個以上、高新技術企業400個以上﹔新建5G基站5000個以上……

“我們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在發展大數據產業上想新招、出實策、勇作為,當好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排頭兵。”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吳宏春說。

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建設數字經濟新生態的不竭動力,力爭2021年實現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軟件業務收入達240億元、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800億的總目標。

主動作為 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6月16日20時20分,市生態環境執法支隊隊員黃春天的電話響了起來。“是隊裡打來的,肯定有緊急情況,看來爸爸又不能陪你去散步了。”“爸爸,你又要去加班嗎?你才回來陪我沒多久呢!”這樣的對話對於黃春天及家人而言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當天,市生態環境執法支隊值班室接報,貴陽市某河流水質感觀突發異常,需要立即抽派人員組成現場調查組前往現場開展調查,黃春天便名列其中。

接到指令后,黃春天匆忙趕赴事發現場參與現場調查工作。“雖然通過現場調查核實后,確認只是虛驚一場,但遇到突發異常情況時,我們必須調查核實清楚,這是對生態環境安全負責。”黃春天說。

自啟動黨史學習教育暨“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以來,貴陽市生態環境系統機關各處室、各分局、各直屬單位黨組織持續不斷開展集中學習、黨員自學、主題黨日活動等,多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同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生態環保工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貫穿到生態環境保護的各方面、各環節,積極推進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助力“強省會”五年行動。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也要讓群眾受教育、得實惠。

“鹿沖關路一小區旁,居民自建排污管道把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亂排,導致附近污水橫流。”接到群眾的來電反映,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立即行動,經過調查核實,制定了科學有效的整改措施。

目前,相關部門已對該區域村民自建房分布情況、自建排污管和污水排放量等進行排查摸底,並修建4個沉沙井、16根排污管道,將20戶村民自建房的生活污水接入排污管道,還群眾一個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市生態環境局生態執法支隊南明區大隊大隊長白其彪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我們首先就要積極行動、主動作為,著力找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坐不住的責任感和等不得的緊迫感,認真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任務,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的旗幟,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武裝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有力抓手,助推轄區生態環境事業發展。”

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楊波表示,下一步,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將持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強大動力,以“黨建紅”引領“生態綠”,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狠抓制度執行年各項工作,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性,全面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各項工作部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庭靜、樊成瓊、錢麗、章婧)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