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行動”:讓被拐33年的男子與家人團聚

2021年06月24日15: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9日,大方縣公安局民警帶著對江鎮大山村村民黃仕明驅車趕往貴陽,因為明天,黃仕明將在貴州省公安廳和失蹤三十三年的兒子團圓,在這之前,他還要再採血確認一次。

採集血液作進一步驗証。

一路上,黃仕明始終一言不發,只是望著車窗外,表情凝重,他告訴民警:自己一夜未眠,而這樣的一夜未眠在兒子失蹤的這三十三年裡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了……

33年后一家人終於團聚了。

噩夢

1989年4月16日,黃仕明永遠忘不了那一天,自己僅有七個月大的小全全(小名)失蹤了,盡管他冒著雨連夜趕到派出所報案,但派出所民警和黃仕明一家找了一夜都沒有找到孩子,公安機關迅速開展調查、尋找,但幾經波折也未發現孩子的蹤跡…….

一年后,拐走小全全的犯罪嫌疑人郭祥永、郭明遠等人被公安機關抓獲並被判了刑,但因線索有限還是沒有找到小全全的蹤跡。

尋找

黃仕明告訴民警,他原本有五個孩子,被拐的小全全是最小的一個,雖然家境不富裕,但是一家人其樂融融。可是,小全全的失蹤成了他們一家痛苦的開始,妻子張順蓮整日以淚洗面,他就到處打工掙錢找孩子,有時甚至幾年都沒回家,有好幾次還差點受騙。

有一次,張順蓮聽說兒子可能在福建,就立即趕往福建尋找,可最后失望而歸,甚至聽說畢節市金海湖有個孩子可能是自己的兒子時,她多次到人家詢問,還被報警……就這樣一次次的尋找,一次次的失望,但黃仕明一家始終沒有放棄,因為他們堅信,自己的兒子一定在某個角落等著他們,隻要不放棄,堅持尋找就有希望…….

同時,大方縣公安局也一直未放棄查詢小全全的線索。2012年,大方縣公安局將黃仕明夫妻倆的血樣採集入庫。

2020年以來,隨著全國“團圓行動”工作的開展,全國DNA數據庫不斷擴大,今年4月2日,大方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接到指令:黃仕明夫妻倆的血樣在DNA比對過程中,與福建省廈門市一名叫的蔡某某存在親緣關系。

為確定蔡某某是否為被拐兒童小全全,大方縣公安局及時與福建省廈門市警方取得聯系,採集蔡某某與黃仕明夫妻倆的血樣作親緣關系認定,最終確定蔡某某系黃仕明家當年被搶走並拐賣的兒子小全全。

認親

在貴州省公安廳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認親活動讓人動容。隨著貴州公安司法鑒定中心民警宣布鑒定文書:黃仕明、張順蓮為蔡某某的生物學父母后,黃仕明終於見到了失蹤三十三年的兒子,一家人緊緊抱在一起,淚流滿面,這一天,對於黃仕明一家人來說,他們等得太久了。

見到兒子的黃仕明臉上除了淚水就是笑容,激動得說話都有些顫抖,他告訴民警:兒子耳后的紅痣還在……遺憾的是,兒子的母親在去年因意外去世,去世時還戀戀不忘找兒子的事。

當得知兒子很幸運,養父養母一家對他視如己出,疼愛有加,現在已經在福建結婚生子時,黃仕明終於釋懷了,他說:隻要兒子還活著,過得好就夠了……父子倆談笑風生,仿佛從未分開過。

回家

看著和自己相似的那張臉,蔡某某確信這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他告訴民警:一個月前的一天,社區民警找到他,才知道自己是被拐的孩子時,他很想見見自己的親生父母,可惜母親不在了,這將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回到家后,要到母親墳前上柱香,告訴她,兒子回家了……

夜幕擋不住回家的路,不想有片刻的停留,黃仕明就帶著兒子連夜往家趕。回到家時,夜深了,但親戚朋友還等候著,家門前更是拉著各種歡迎小全全回家和感謝公安民警的橫幅。

黃仕明一家將一面錦旗送給了送小全全回家的公安民警,連連感謝說:是公安民警幫助他們一家團圓,公安民警是他們的恩人!

自“團員行動“開展以來,大方縣公安局緊緊依托“全國打拐DNA系統”,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動“團員行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截至目前,大方公安機關共設立免費採血點27個,找回被拐兒童3人,用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給大方民警送上錦旗。

給福建民警送上錦旗。

家屬拉橫幅歡迎回家的親人。

一家人與民警合影留念。

大方公安也呼吁廣大群眾和各界愛心人士,關注和支持公安機關“團圓行動”,及時提供線索,幫助查找失蹤兒童,也請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員,及時到各採血點採集血樣和相關信息,讓更多失蹤被拐兒童早日回家團圓。(文/圖 趙雪、袁玉婷)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