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回頭看”

2021年06月24日14: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市人民政府網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市決策部署,嚴厲防止“大棚房”問題死灰復燃,切實加強耕地保護,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務川自治縣堅持實事求是、問題導向、責任導向,印發《務川自治縣“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回頭看”工作方案》,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全面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回頭看”,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治台賬,回頭排查、回頭整治、邊排查邊整治,進一步健全完善常態長效監管機制,嚴防死灰復燃,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農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明確“回頭看”重點排查整治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明確重點排查整治整治以設施農業為名佔用耕地違法違規建設與農業發展無關的設施,在農業大棚內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建設住宅、餐飲、娛樂等非農設施,農業大棚看護房建設面積嚴重超標准三類問題,逐一核查“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整改情況、排查設施農業項目實施情況,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區分類型,依法依規限期堅決整治整改,對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的責任主體,依法依規從嚴從快查處;對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規劃建設的生態移民、扶貧搬遷、下崗職工再就業等設施農業項目存在的看護房佔地超標准或手續不完善問題的提出整治方案,按“一事一議”整治整改。

二是嚴格責任落實。堅持責任導向,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實鄉鎮(街道)屬地管理責任,將“回頭看”任務和責任落實到村(社區)、組,分全面排查、堅決整治、總結上報三個階段開展工作;縣農業農村局、縣自然資源局、縣綜合執法局等縣直相關單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況通報、聯合查處、案件移送等機制,強化協作,形成工作合力;著力“誰破壞、誰恢復”對清理整治后的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等非農設施的佔用耕地,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盡快恢復農業生產功能,確保“回頭看”取得實效。

三是切實履職嚴肅問責。堅持政策導向,將排查和整治貫穿“回頭看”全過程,深入查、徹底查,做到不漏報、不少報;突出整治重點,倒排工期,挂牌督戰,堅決整治,做到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嚴把政策,區分情況,依法依規,嚴格標准,避免工作簡單化“一刀切”;對在“回頭看”中存在不作為、亂作為、失職瀆職的公職人員,主動向紀檢監察部門移交,加強溝通協調,對涉嫌有內外勾結、搞利益交換和謀取私利等腐敗行為的,依法依紀嚴肅處理;抓住一批典型案例,剖析問題根源,及時向社會通報。健全問責機制,對違法違規問題,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進行警示教育。

四是定期上報信息。堅持資源共享,實行“回頭看”信息定期上報制度,每周二17:00前各鄉鎮(街道)將問題排查整治情況及排查問題明細表、匯總表經主要領導審核簽字后報縣領導小組辦公室匯總上報;對發現的重大情況要隨時上報,發現一起,及時報告一起,及時反饋。

五是全面接受社會監督。堅持輿論導向,“回頭看”期間,縣、鄉均建立舉報制度,設立舉報電話,接受群眾舉報和輿論監督;各級“回頭看”推進機構積極與紀檢監察部門保持聯系,嚴肅處理紀委監委接到的“大棚房”問題線索和群眾。(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