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全力延伸农业产业价值链助力农业现代化

2021年08月18日14:18 |
小字号

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坚持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管理手段经营农业,用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农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操作机械化、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城乡一体化水平,全力延伸产业价值链,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是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坚持补链、延链、强链相结合,大力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引进新设备、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引导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微小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推进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提升增值空间。

二是大力完善商贸流通。加快发展农产品贮藏保鲜和冷链运输,降低农产品流通损耗;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设施和功能,推行现代交易方式,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直供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提高流通效率;广泛开展农业现代化交流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黔货出山。鼓励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

三是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充分挖掘和利用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功能,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森林旅游等产业,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生物产业、农业信息产业、创意农业等,培育新的增长点;传承和弘扬农业传统文化和山水文化,支持举办以推广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展销和科普活动,鼓励建设与产业一体的农博园、博览馆,培育农业文化产品,丰富农业文化内涵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大力打造新载体新模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加工园等,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维功能,实现农业产业多模式融合发展,基本建立适应市场的产加销体系。(农业农村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