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夢想"釀造幸福新生活

涂敏

2021年06月22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熱辣辣的太陽緩緩向西滑過,袁小梅和父親、侄子正在屋后的山上逐個查看蜂箱。打開蓋板、取出巢皮,仔細觀察蜜蜂狀態,無異常后小心翼翼地放回蜂箱之中。

一番忙碌后,屋子后山上的近百個蜂箱逐個檢查完畢,父親和侄子收拾工具下山,袁小梅則摘下防蜂帽爬到半山腰的草地上坐下歇息,這裡能看到所有蜂箱,是她苦悶無助時最愛來的地方。

山風輕撫,一朵朵黃色的小野花隨風搖曳,一隻隻蜜蜂穿梭其中。看著這一切,袁小梅笑著說道:“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和大伙一起多掙點錢,然后幫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袁小梅是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水東鎮怕那村人,家裡兄妹五人,她是最小的那個。“小時候十多口人擠在三間老舊、漏雨的木房子裡,最幸福的時刻就是生病了吃蜂蜜,還不能敞開了吃,隻能拿筷子挑三小口,吃完后筷子被舔的都不用洗了。”坐在半山腰上,看著山下翻修過的老房子,袁小梅回憶著小時候吃蜂蜜的場景,笑得像個孩子。

“那時候我就想,等我長大了,一定要養很多蜜蜂,採很多蜂蜜,讓家裡人想怎麼吃,就怎麼吃。”袁小梅說道。

2006年,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初中畢業的袁小梅揣著一張車票和四五百元錢隻身前往福建打工,養蜂採蜜的夢想敵不過現實的無奈,擱置了。

在外打工的日子並不舒坦,賣服裝、進工廠、開美容店創業。憑借勤奮與努力,袁小梅美容店的生意逐漸走向正軌,手裡也漸漸有了一些積蓄,看著父母在家辛苦一年才掙幾千塊錢,想為父母找個輕鬆、穩定的工作的想法,與內心深處那個養蜂採蜜的夢想漸漸融合。

2019年5月,袁小梅揣著幾十萬元積蓄回到怕那村,說服父母后買了350箱蜂苗,拉上姐姐一起養蜂創業。

養蜂是個技術活,要了解蜜蜂的生活習性、要知道怎麼預防病害。為了養好這些蜜蜂袁小梅專門聘請了技術人員來管理蜂群,由於對袁小梅的養蜂事業不看好,這位技術員隻干了兩個月就離開了。就在技術員離開兩個月后,姐姐也因為看不到前景離開。技術員和姐姐的相繼離開讓袁小梅心倍受打擊,看著一箱箱的蜜蜂,她一籌莫展。

親戚朋友們不支持,左鄰右舍等著看笑話,想到這些袁小梅忍不住抱著父母傷心地哭了。“不管別人怎麼說你,怎麼笑話你,我們都支持你,也絕對不會離開你,你就放心大膽地干吧。”父母安慰道。

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下,袁小梅開始自學蜜蜂養殖技術,上網查詢、購買書籍,她一刻也不停歇。功夫不負有心人,2019年年底,袁小梅逐步掌握了養蜂的技術,並收獲了約1000斤優質純天然百花蜜,收入近20萬元。

2020年,袁小梅的蜜蜂養殖基地發展進入正軌,收入也穩步提高,附近的村民們也開始主動找袁小梅購買蜂苗,發展蜜蜂養殖。袁小梅則以成本價向村民們出售蜂苗,並提供養蜂技術支持及蜂蜜產品銷售服務。截止目前,袁小梅已累計投入50余萬元發展蜜蜂養殖,蜂箱規模從350箱擴大到500多箱,並帶動附近村民養殖蜜蜂200多箱。

怕那村出產的純天然百花蜜因味道純正深受消費者青睞,產品遠銷阿拉伯、東南亞和國內各大城市,年產值已達一百多萬元,經常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面對這種狀況,袁小梅心裡有了更大的打算。

“現在制約我的就是產能,我和爸爸商量過,隻有更多的村民加入進來,一起把這個產業做大,我才能有更多的蜂蜜供給客戶,所以下一步我要發動更多的人一起來養蜜蜂。”袁小梅信心滿滿地說道。 

太陽即將下山,院子裡前來咨詢養蜂技術的人還在等著袁小梅解答疑問。拍掉腿上沾著的泥土,夾著盛著蜂蜜的鐵桶,袁小梅快步下山,客人已等候多時了。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