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花溪“點單服務”有口碑

2021年06月21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6月18日,貴陽市花溪區溪北街道麒龍溪園社區居民魯保林很欣喜,他通過“智慧門牌”APP,“一鍵”辦理了過去需要跑好幾趟的小孩的醫保。

花溪區自實施智慧管理以來,推出一系列應用場景,數字化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智慧門牌”APP,就是花溪區推出的應用場景之一。

溪北街道以“智慧門牌”為紐帶,搭建起可視化、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平台,不僅實現了社區對人、房、事一圖管理,居民也可通過平台享受到一鍵式服務。

生活因“智慧”發生改變,魯保林就是受益者。

“實在沒想到這次辦醫保,連門都不用出,電話不用打,隻要用手機一點就能辦好。”他說。

據了解,花溪區充分依托省、市數字化治理平台,目前,已建設了智慧溪北、雲警花溪警務服務平台、智慧停車、智慧照明、花溪旅游監管及應急智慧平台、花溪區級精准扶貧平台等一批應用場景。

花溪以大數據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智慧服務,就在居民身邊。

這不,花溪區陽光街道學士社區,聚焦“雲”功能,推出以社區微信公眾號、智慧平台管理系統為依托的線上服務,開啟“居民點單、支部派單、黨員志願者接單”模式,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群眾掃描進入線上平台,就可以享受社區提供的點單式優質服務。”指著社區黨建活動室門口的二維碼,社區黨支部書記胡蓉說。

而為了抓好社會治安防控,該社區還增設82個監控攝像頭,升級車輛管理系統,實現對轄區全方位、精細化、留痕式管理。

目前,學士社區已通過各類途徑開展線上服務1680余次。

麒龍溪園社區、學士社區推動智慧服務惠民生的舉措在花溪並不是個例。

在不斷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的同時,花溪還初步建立了全區統一、共享、標准化的信息數據庫、電子証照庫,基本形成了區、鄉、村三級政務平台服務體系全覆蓋、全聯通。

“智慧”的腳步不會停。

花溪將在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上不斷發力,推進中心城區、重要景區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進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為智慧城市建設持續賦能,為群眾生活不斷添彩。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